长征犹在,不诉薄凉

来源: 日期:2016-11-20浏览次数:

(文/柳鹏飞)秋时,湖湘风景萧瑟,麓山之下,烟雨缭绕,不时隐逸着铁血之师的英雄气概,勇悍疆国寸土寸山,皑皑白雪之上,悠悠青山之下,秋日所到之处,历史所沉寂的地方我所想到的是八十载轮回的风雨长征路。

耄耋八十载,足可铭记许多事,思接千载,在岁月所跨过的时空中,或追忆古人,或希冀人生,而彼时长征路上,红军所跨过的应是血与泪,该是尘与土。当那一抹鲜红翻越五岭,疾跨乌蒙,走过阴暗苍茫的草地,爬过死寂寒冷的雪山之后,革命的东方出现了几缕艳阳,我想,他们该是看到了山花烂漫后的革命曙光,风雨长征路,路上所跨越的应是个人,民族,家国必要经历的过往,而这便是铸成了中国革命、中华精神毅然不倒的钢铁精神。

长征二万五,自神州的南蛮之地至北部的莽荒平原,历史下的我们一定不会忘记长征前夕紧急万分的四破围剿、长征路途中生死攸关的遵义会议、长征过后会宁会师的欢呼雀跃。更有许许多多凝练在长征路途中的体现红军将士品格,隐逸在历史中,当我们回过头来看这一长征之师,他们的行迹在人类远征史上绝无仅有,历时两年,红军共跨过十四个省份,总行程六万五千公里。自江苏瑞金出发,渡于都河,挺进湘西,冲破四道封锁后夺取遵义而后会会陕甘地区,死伤战士十余万,但“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红军者,便如江河与怒风借着长征之势荡清敌党,裹挟着三峡之风把长征精神吹尽中华大地,在这之后可爱的红军战士高擎着覆没于雪山下的胳膊,吹响着残破军旗下的号角,十万红军将士以生命伴随着理想远行,或行走于古木参天的密林,或渡过冰冷阴森的逆流,或奔袭于黄沙漫漫的土坡,匍匐在腥臭污浊的水洼,这种另类的旅行当真是另类的壮举。

夫华夏文明重五千礼而不坠者,文化之伟也,长征精神关乎品格,关乎皓月丹青,而文化振兴之重任,犹在卓荦君子,而红军便是这谦谦君子。军歌飘远,硝烟逝去,山峦肃穆,河水深沉,山岩之上,点缀以斑驳弹痕,墓碑之中,一片丹心永存,八十载岁月铁骨铮铮,被血染红的山河值得被后人讴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岁月悠悠,长征精神必将纵横驰骋于中华大地!

编辑:柳鹏飞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临水照人花——忆张爱玲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