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小论

来源: 日期:2016-09-12浏览次数:

(文/莫异钰)在搭台阔论之前,我们得了解一个问题——何为媒介?诚然,过去媒介被看做是一种特殊的运载工具,但是现在看来这有点片面。在传播学的角度来说,传播媒介大致上有两种含义——第一,它指的是信息传递的主体、渠道、中介物、技术手段或工具;第二,它指从事信息的采集、加工制作和传播的社会组织,即传媒机构。这两种含义的只是对象和领域是不同的, 但无论从哪种意义上来说 媒介都是社会信息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因素。那接下我就来谈谈我的观点——媒介技术促进社会发展。

无疑的是创造和利用媒介是人类的一种大智慧。媒介作为信息传递、交流的工具和手段,在人类传播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没有语言和文字的中介,人类传播就不能摆脱原始的动物传播状态;没有机械印刷和电子传输等大量复制信息和科技手段的出现,就不可能有近代的大众传播,也就不可能有今天的信息社会。传播学家 拉斯韦尔在《世界大战的宣传技巧》一书中提到了一种传播模式即“五W模式”——who say ?, what’s the say ?,what’s the way?,who listen?,what’s the influence.即 ,谁说,说什么,什么渠道,谁听, 效果是什么,当时的人们把这五个领域研究到了极致,无论是协约国还是同盟国都据此开展了各种信息战与反信息战 其中,最经典的当然就是后来大家耳熟能详的美国之音了,在冷战时期,苏联以及东欧华约各国的竞争劣势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美国之音的攻击,这种媒介将各种美国先进社会的信息与蛊惑传递给华约国家,使之人心惶惶,心而向之,从而苏联解体,格局变化。世界进入了一个新局面,当然促进了社会发展。

媒介具有促进历史行为的功效。麦克卢汉的媒介感念是广义的,它不仅指语言、文字、印刷、电信和广播电视,而且包括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甚至服装,住宅、货币等任何能够延伸人体功能的事物。它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每一种新的媒介产生都开创了人类感知世界的方式,人类由“部落社会”到“脱部落社会”再到“地球村”无不归功于媒介及其技术的发展。例如,在原始社会中,口语是主要的传播媒介,由于听力的物理限制,人们必须生活在狭小的部落群体中,以保证近距离的密切联系,文字和印刷媒介产生之后,人类由“耳朵的社会”转变成了“眼睛的社会。”人类可以分散到广阔的地域,人与人的关系变得疏远,部落社会便解体,之后的电子媒介尤其是电视的普及再次改变了这种状况,它们以接近实时的传播速度强烈的现场感把世界拉的很近,世界变成了一个新的“地球村”。

反之,要是没有这种媒介技术呢?也许你还在钻木取火,也许我就在你旁边,你却充耳不相闻,相隔数米,却老死不相往来,又或许······

总之, 笔者认为媒介技术极大的促进了社会发展。

编辑:莫异钰

责编:李奕萱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大福

下一条:无人喝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