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芭蕉,红了樱桃

来源: 日期:2015-04-09浏览次数:

(作者 李依航)像针尖上的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题记

时间流逝,岁月无情,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吹黄了树叶满地。岁月无痕,青春不再,在变迁的时间里,犹如一个流浪的拾荒者,用尽所有的气力,却怎么也抓不走匆匆流逝的似水年华和那远去的背影。时间的流逝,早已时过境迁,寻找不到时间踪影唯美而忧伤青春时光里。

于喧嚣的尘世中匆匆跋涉,岁月的风霜在我们的身上、心上留下清清浅浅的痕迹。光阴易老,流声渐远。看一丛丛新绿又妖娆的绽在了岁月枝头,一树树的花开又明媚了季节的眉眼,似乎在无言的诉说着时光的静好。岁月的车轮不急不缓,从容的滚过四季,带来一季季的明艳。只是我们却已经年华不再,容颜苍老。似乎,往事如昨,一直未曾走远。可是,却又分明感觉到如此的陌生,陌生得恍如只是做了一个美丽而虚幻的梦。

年少的时候是很少去追问时间的去向的。少年不识愁滋味,手中尚有大把大把的时光可供挥霍,未来还在遥远无期的路上,鲜衣怒马、意气风发、无所畏惧,或许这也正是青春令人留恋之处。等青春的花期一过,几季秋风,眼见着一片一片的落红满地,残叶飘零。才会惊觉,容颜弹指老,岁月不待人。那些青涩懵懂的日子,那些光彩夺目的年华被远远的抛在了后面,成了只能在记忆中打捞的过去。那些嫣然在岁月枝头的芬芳,那些娇艳的花瓣上的清露,那些恋恋不舍的期盼,都只能交付给时光,在记忆中重温了。岁月就这样把青春扼杀在摇篮里,看不到任何影子,也找不到任何证据,蓦然回首已失青涩年华。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他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他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许是如朱自清自己所说的:“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察觉他去的匆匆了,伸了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

人生短暂,白驹过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马年春晚,一首< <时间都去哪儿了>>令人不胜唏嘘。“门前老树长新芽,院里枯木又开花,半生存了好多话,藏进了满头白发…”词语简朴,直叙口语化,真情实感,流露出对岁月的无奈感叹。演唱者的表演和现场老照片的更替更是让离家在外的人感同身受,满是思乡之情,不少现场观众闻声落泪。让我们都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我们曾经有很多时候的后悔,恨晚才领悟亲情的圣神宗义,才开始注意父亲的背影,母亲的面颊。脱离了他们的怀抱,又总也走不出他们的情怀。

很多东西等得太久,往往已经不是当初想要的那个样子。夏天的棉袄,冬天的蒲扇,风雨后的雨伞,心凉后的殷勤。就算得到,也失去了原本的意义。想看的风景想见的人,等太久所有期待也会消耗殆尽。太阳西下有东升的时候,雁群南飞有北归的时候,错过的年华终究弥补乏术,很多事情,一转身就是沧海桑田。

花有重开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编辑:李依航

责编:魏淑媛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那些年,时光藏匿

下一条:去年新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