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日期:2015-04-09浏览次数:

(作者 刘琼)家门口有棵与我同年同岁的树。

父亲在我出生时种下的。并不是所有事情都会有特定的原因,我没问过他种植樟树的缘由,倒是关心过为什么不是其他名贵花草,偏偏是樟树。他没有回答。

开始记忆时,樟树和我差不多高,树干不及我的手臂粗,枝丫小心翼翼地生长,几片树叶空空落落飘在枝头,零星的翠绿展示着它的稚嫩。家门口的屋场宽阔得很,没有树荫遮天,没有盛夏蝉鸣,也无车水马龙,几个毛孩在赤裸的地上奔跑嬉闹,摔倒又爬起来,让门前增添几分勃勃生机。格外清楚的是,父亲头发那么乌黑油亮,曾让我天方夜谭地想扯它们下来拿去画小人头。到了花生收获的季节,邻居街坊的奶奶大婶们便会坐在屋场旁,带上自家孩子,双脚边放个竹编大簸箕,套上麻布大手套,撞击花生上的泥土,再揪下大把大把花生放入簸箕,热了就用窄口袖子快速抹掉汗水,我在旁频繁的给她们倒茶。有时父亲则抱着我在他腿上,我会沉沉的入睡,有时又呆呆地望着他,和他一起哼着东方红。

樟树记录了这一段时光。

总隔不了几天,我便与树木比高,第一次有了强烈的挫败感,它慢慢的高我一个头的距离,后来半个身体,再后来,我得抬头才能见到它,像极了父亲,心想着:怎么可以这么高?时光时光快快过,让我长大吧。

稍大些时,我的个头拼命往上蹭,偶尔抬头仰望它,树干结实,树枝参差不齐,偶尔两只红色瓢虫晃着头脑飞在枝叶上,惊动休养生息的夏蝉,共同奏起热闹的蝉之曲。泼辣的阳光下,它的树荫像撑着的大伞,父亲在最底层的枝丫上架起了晾衣绳,樟树的眼底充斥着花花绿绿的衣服。少了些什么呢?无人种花生了,自然无人再揪花生。日暮时分,父亲会在树荫下泼上好大两桶井水,幽凉幽凉清甜清甜的井水,渴时我常喝上半瓢,井水仿佛甜透每滴血液,凉透每个细胞,父亲便嘲笑我肚子鼓得像个大皮球,惹得我一阵哈哈大笑。黄金灿烂的黄昏落幕,父亲和我一人一头将竹床抬在树下,我热情吆喝着别家伙伴,几家的竹床拼在一起,几家父亲摇着大蒲扇,几家孩子躺在床上看树梢上的月亮,跳动的月光伴着禾苗处传来的蛙鸣虫鸣,声声悦耳楚楚动听。不知不觉睡着后,该要回房,父亲会轻轻地抱起我,在我眼里他的臂膀比樟树枝干更厚实,我悄悄睁半只眼睛打量他,朦胧里父亲只是苍老了一分。末了,他会温柔的揉着我的头,自言自语叫着我的名字,缓缓离开我的房间。整个躁动的炎夏,树荫乘凉时我常会故意装沉睡,暗自偷笑时也暗自祈祷树儿不要出卖我。

樟树记录了这一段时光。

所谓的青春期,无非是在青黄不接的年龄下走向成熟的路途,不可一世的嘴角扬着对世事不屑一顾的嘲笑。迫不及待离开家去学校,我开始三番五次地请家长,老师谈话,和他大声对峙,那时父亲愤怒的眼里闪过一丝什么我不再想深究,我要荒唐。年龄增长,我愈加对父母淡薄,痛恨他的声色俱厉,痛恨他开口便是我答不出的幸亥革命,痛恨他对我各方面的不满意。当两种坚硬的性格碰撞,擦出的反而不是火花,是冷淡与代沟。月假回家,寥寥无几的言语,相对无言的沉默。父亲和我在树下大吵一次后,我在枝干上毫不犹豫恶狠狠地刻下我恨你。偶然从母亲口里得知,他曾反反复复站在樟树下凝望这三个字,一遍遍摇头后流下了泪。这三个字,代表了我曾经所有不知天高地厚的日子。

樟树一定也像父亲一样承受了我这段时光,刻字时,它一定是疼的,刻字后,他一定是疼的。

走过尴尬的路口后,心进化得异常柔软。我记得我家门前有棵树,和我同年同岁的树。寒暑假回家,父亲总喜形于色,我已能够与他侃侃而谈幸亥革命,期间他总是搓手。冬日霜白时分,暖心的仍是父亲刚刚端来的温糖水。

多久我没仔细看看它了,怎么眨眼间将与电杆并排,树枝万千姿态万般舒展,绿叶浓绿拥挤富于生机,阳光下枯褐色的枝条一览无余,风吹动树中的鸟巢,偶尔飘下一枚羽毛,镶嵌着透明露水,太阳照耀下猛然划出万道金光。蝉不多见了,晾衣绳也消失了,奶奶大婶们难得聚在一起了,竹编大簸箕被铁制代替,空调取代了竹床,再也唤不齐的伙伴,或许,孤独也取代了快乐吧。韩少功在《山南水北》里说,月亮是乡村的一枚徽章。禾苗上飘摇的月光,溪流上跳动的月光,树林剪影里随你前行而同步轻移的月光,还有月光牵动着的虫鸣和蛙鸣,无时不在心头烙下时间的感觉。树梢上悬挂的月亮,充斥着我的童年。

那日,我与家人,再次搬出久违的竹床睡椅,喝了几口井水,摇着大蒲扇,悠闲睡在树下,月光温凉如丝,稀疏的蝉鸣缠绵悱恻,风吹动月光下的樟树,晃晃悠悠的树影娓娓动人。我再次装睡,偷偷睁眼偷看父亲,他闭眼躺在睡椅上,摇着蒲扇,此景恍若隔世。恍惚间,我分明瞧见了诸多白发丝在张牙舞爪,皱纹也长久驻扎在他的眼角,似乎站起身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他语气里是饱满的温柔,而我知道那并非妥协,我不再需要仰望他了,但为何有种潸然泪下的冲动?

时间去哪儿了?

我不知道。樟树与我正值十九岁芳华好时光,那园丁却随着时间在慢慢老去。

编辑:刘琼

责编:魏淑媛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明天,你在哪里

下一条:那时年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