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2-10-26浏览次数:

(作者:杨冬雪)红叶撩树梢,清风拂杨柳,心意正畅怀。

时光如流沙穿过漏斗,细细麻麻,又绵延不绝,终有停止,成为定格瞬间。人在成长过程中也如此,步履匆匆,心揣焦虑,茫然片刻,攀登上高峰。却又发觉,在追求的道路,已丢失太多太多。舍得,有舍才有得,奈何曾几时,天真烂漫已悄然转变成熟稳重。偶然间,瞭望枝头,那红叶,随风轻展肢体,翩然起舞,脱节于树枝,洋洋洒洒,铺成一地,染红这大地。

自由、奉献、回归、率真,那是红叶的逍遥品格。

自由,何尝不是一种选择呢?众多树木的叶子是碧绿色,终年常青如樟树,也有入秋就枯槁成黄色的板栗树,唯独红叶,选择了枫树,为之最灿烂的时刻,并非生气勃勃之春天,也并不是炎热茂盛之夏天,而是丰收之季秋天。秋风萧瑟,随果实收获后,叶子也全落尽了,映入眼帘炽热的红色,那是枫叶,团团烈火,点亮了那山,装点了这秋天。

奉献,始终贯穿着红叶一生。春风吹,送甘露,枝头增新绿,芽儿长成嫩叶,汲取阳光,转化养分,输回树干。枫叶由红衰老,落叶归根,化成肥补给土壤。

回归,正是一去而不复返是常态,回归才难得可贵!

追求自由,随风逐走,落地就扎根的蒲公英;为大面积繁殖,黏粘动物皮毛,顺时落地的苍耳;与他们相比,红叶只是静默地,离开枝头,回归滋养她的大地。

率真,是红叶真实写照。寒秋已至,众多落叶阔叶乔木纷纷摘下叶子,做床被抵御寒冷,为了更好的过冬。红叶与之相反,霜降,寒冷等遍布大地时,她傲然,迎风绽放自己的光芒,那一缕缕红色,汇聚火的海洋。鲜血染红了秋之萧索,打破悲秋之说,联想刘禹锡的诗“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世界本无绝对的秋之萧索,全看观赏之人的心理作用,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诗人刘禹锡,观空中成排的鹤,带着诗情冲向碧霄。红叶,具备着不畏严寒的率真,敢于绽放鲜红之光芒,打破所有落叶乔木的顺势而为,偏偏在最寒冷时,昂首屹立那梢头,令人赞叹,受人敬仰。

生活八九不如意,也无须去追悔曾经那些逝去的美好岁月,也不抱着“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找苦命人”自怨自艾。现实摆在面前,已经无法改变,我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却能改变。

若是以一种热情、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去看待人生浮沉异势,痛苦压抑的事情平淡化,达到内心平静。正如红叶,不畏恶劣寒冷天气之侵扰,内心率真,以达到炙热照高山,赤红染层林,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秋季独有的馈赠!

微风轻轻,吹过枝头红叶,沙沙作响,红色之热烈,同春风轻抚杨柳,留下生机与温暖,“霜叶红于二月花”,红叶使我心意畅怀!

编辑:杨冬雪

责编:唐爱珍

审核:党委办公室

上一条:

下一条:孤独是种大自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