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涵钰:青年当大任,责任记心中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20-11-06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钟涵钰,2019年7月-2020年7月,担任蓝山团县委兼职工作助理。2019年10月获树达学院新生素质拓展活动“优秀学生教练”证书。2020年1月至3月获蓝山团县委“暖冬行动”优秀志愿者证书、“抗击疫情•爱心助农”优秀志愿者证书、“弘扬雷锋精神”志愿者证书等。2019年7月至2020年3月,在中国青年网、中国大学生网,蓝山新闻网,永州新闻网,树达网等各大网站发表文章共四十余篇。大一、大二学年均获学院三等奖学金。2019年9月-2020年9月,担任文法系宣传部副部长和院学生会心理部阳光小屋干事,策划联合湖师大支教团“走进湘江源”活动,开展暑期防溺水和登革热安全教育;策划七夕情诗大赛线上活动、“八一”走访慰问退伍老兵活动、参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团日活动等。担任蓝山团县委助理期间,协助组织并参加全县乡镇团委大学生兼职副书记座谈会、蓝山县优秀大学生代表座谈会与“暖冬行动•粥暖人心”志愿服务活动、“喜迎祖国七十华诞•给我你眼中最美的蓝山”微视频大赛、线下亲子活动、五四海报比赛等。

(通讯员 李珊 黎子洁)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青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校院两级党委领导下,我院各基层团组织积极行动,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学院青年志愿者主动到社区、乡镇报到,积极参与当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我是党员!我是团员!我是大学生!”成为抗疫战线上最响亮的口号。在党组织和各行各业以及无数的专业人士的有为作用之下,虽然病毒没有消失,但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而在此次疫情之中,作为主力军的青年发挥出了巨大力量,助力中华,尽显青年担当。

2018级汉语言三班的钟涵钰同学,在人心惶惶的疫情期间,持续参与防疫宣传,社区消毒,人员筛查,物资保障和爱心助农等工作。“新时代青年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既要专攻博揽,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的期望,也是钟涵钰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

【迎难而上,不畏艰险】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钟涵钰同学积极响应树达学院共青团的号召,加入抗疫青年志愿队伍。一个二十岁的女孩子,在面对新冠病毒病毒时,没有畏缩,没有逃避,有的只是迎难而上,奋不顾身地投身于防疫之战。在被问及为什么会不顾一切的参与到抗疫服务中时,她说到:“我也不是没有犹豫过,在疫情肆虐时候,也会担心到自己与家人的安全,但是我一直牢记着在团县委的第一次座谈会上,书记介绍到什么是共青团员,以及团员的责任时她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作为三蓝子女,我们要时时刻刻担当起引导者的身份,铭记家国情怀。逆行的人并非生而强大,只是炽热的心中有着深深的责任。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选择了负重前行。”在志愿活动过程中,她也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暖心温情。随着各类志愿活动的组织开展,志愿者团队由小集体到大团队,责任感和自豪感驱使着她在参与志愿活动的道路上更加勇往直前。

【将心比心,砥砺前行】

爱人者人恒爱之。钟涵钰同学在抗疫服务初期也会遇到一些不太配合以及对于疫情并不是非常的重视的群众,比如:一开始很多人都没有佩戴口罩,也不愿意配合她们的工作,但通过社区疫情服务站长时间的相处后,大家慢慢的接受了她们,也让她感受到了人与人,心连心在交流时迸发出来的温暖。所谓“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正是大家的力量汇聚,才能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众志成城,必将无往不利。在采访中钟涵钰还提到了一件小事。在疫情爆发后,她第一次参加抗疫服务志愿活动是早餐分装工作,六点的早晨只有微黄的灯光相伴,钟涵钰在看到店铺门口的封条时,感觉到非常的紧张。但她说,当交接的医务人员收到热气腾腾的早餐时所露出的笑容,让她坚定不移的投身到了志愿活动中去。这些医务工作人员在内的所有奋斗者都是民族的希望,是国家的脊梁,正因为有了他们,坚定着所有人努力的方向,催人奋进,指引前行。作为他们的后备军,更要打起精神努力干。

【责任在肩,使命在心】

冷冽的寒冬,熄灭不了人们内心的火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一双手或许不够有力,一个臂膀或许不够坚强,但正是这样的无数双手,无数个臂膀撑起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在疫情期间,所有为了抗击疫情而共同奋斗的战斗者,都不仅仅是在延长自己生命的长度,更是在拓宽自己生命的宽度以及延长别人生命的长度。而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钟涵钰同学对于志愿服务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和感悟。对此,她也鼓励更多的人去积极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她说:“每一个时代都需要弄潮儿,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知行合一,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作为21世纪的新青年,便是要担大任,行大事。钟涵钰同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当然,这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责任,而是吾辈青年的共同责任,我辈青年,自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敢为人先,义不容辞。

编辑:李珊

责编:刘娟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