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建:运筹帷幄,服务育人

来源: 日期:2017-04-27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吴国建,男,1959年生,汉族,党员。1978年进入部队,1986年转业进入司法厅司法学校工作,具体从事会计、审计方面的工作。现任树达学院后勤与资产管理办主任。曾获湖南省电大优秀辅导员称号,湖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作者: 朱喆 杨朝晖)采访之前,我们对吴老师有诸多想像,内心既激动又忐忑。激动的是我们即将采访一位恪尽职守的部门领导,忐忑的是对采访的高度紧张。见到吴老师的时候,他给我们泡茶,招呼我们坐,举手投足间拥有一股安定人心的魔力。

正气凛然铁骨铮

谈起自己的人生经历,吴国建老师表示,使自己人生当中受益匪浅的第一个就是部队。在部队领导的培养下、战友们的帮助下,吴国建老师考上了军校,这对他来说是人生的一大转折。在部队历练了八九年,吴国建老师举手投足间的军人风范不可忽视。即使转业多年,他依然遵循着部队的良好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吴老师在即将六十而知天命的年纪,冲劲干劲仍然不落人后,办事雷厉风行,干练,服从领导安排,令行禁止。他谦虚地表示实际上自己也谈不上有很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觉悟,但是在令行禁止这一方面做得比一般人要好。吴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军人,是铁骨铮铮的汉子,正气凛然,敢说敢做,为学生和教职工服务毫不含糊。

吴国建老师2005年进入树达学院,首先是在财务办工作。财务是一份需要心思细密并且严格按照制度办事的工作,他在任职期间,做到了堪称树达学院里程碑式的两件事。一是有力地促成了树达学院法人代表的注册登记,这样,学院才能自主招生。在当时,一套法人登记按程序走乃至最后批下来,除了要对学院进行资产评估以外,还要拥有一定数额的注册资金,程序相当繁琐,难度非同小可,吴老师几乎动用了自己所有的私人关系来促进这件事圆满成功。二是为树达学院成功申请到了单位自制发票,彼时的学院还只能使用自填的手写发票,要知道,手写发票使用起来非常麻烦,而申请单位自制发票远远不像说起来这么简单,当时审批迟迟下不来,是吴国建老师多次和税务局协调沟通,并毫不吝啬的利用自己私人关系替学校解决了一大难题,他是一直坚持把学院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的。

匪气铿锵血性刚

聊到树达学院的后勤工作,吴国建老师对于学校的现状有诸多的肯定。自2008年学校的资产管理办和后勤部门合并以来,吴国建老师带领一帮得力干将挑起了这个大部门的重任。树达学院的桃花坪和张公岭两个校区,都是老校区,条件也相对简陋,周边环境复杂,管理上难度颇大,但在吴国建老师等一众后勤管理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树达学院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善。他一直认为,只要将心比心,什么事情都能做好。“一切为学生”是他一贯的行事宗旨。

吴国建老师笑称自己是有点“匪气”的人,笔者认为这是中华男儿血液里的匪气。后勤管理工作,不仅需要智慧,也需要胆识。他给我们分享了当时自己借酒发挥,处理学校周边百姓关系的经历。学校周边的某些百姓在要求得不到满足时,就会有一些堵校门、不许车辆进出的过激行为,而这也是一些很棘手的事情。趁着年底学校宴请周边两个村村委和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时,吴国建老师在酒桌上借酒发挥,控诉他们对学校工作造成的妨碍,喝了整整一斤半的高粱酒,吴老师第二天醒来都还有点犯迷糊。自那之后情况改善了很多。这不仅仅是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更是为了工作为了学院的利益。

后勤工作人员,看起来悠闲,实则辛苦,基本没有寒暑假期。每年暑假期间学院都有大型的专项维修,后勤人员需要全程参与维修施工的监督与检查,以防止工程安全事件的发生,除此之外,还须配合周边居委会的卫生检查工作等。学院一直比较重视后勤工作,花了大量的财力物力来改善校园环境与生活,这也使得原本就繁杂的后勤工作更加不易。当我们问道工作和生活起了冲突怎么办,吴国建老师不假思索的答道:“作为后勤人员,这个你是不能去考虑太多的。不管什么时候,有紧急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到位,即使到不了,也要电话遥控,肯定还是工作第一位。”

憨气可掬慈爱深

吴国建老师一直在用行动体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告诉我们,在做后勤工作之前,自己曾做过三年的的辅导员,这也是他人生的第二大收获。谈起自己带过的学生,他的眼角眉梢便染上了笑意。毕业了二十多年的学生,对他还是特别的尊敬和惦念,每逢来长沙出差,必看望吴老师。春节的时候,会有学生给他寄来家乡的土特产,不需要贵重的礼物,学生们有这份心意吴国建老师就很开心了。吴老师致力于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氛围,以对待自己孩子的标准来对待自己的学生,我认为,这大概这就是他人格的闪光点,也正是这样的魅力赢得了一众学生的尊重。

随着年龄的增长,吴国建老师更加偏向过简单安详的生活,业余喜欢种种菜,养养花,逗逗小孙子。他给我们分享自己的的人生真谛,与之共勉,“我认为做人得脚踏实地,工作也得脚踏实地,这个是最根本的,浮夸、阿谀奉承等迟早是站不住脚的。”吴国建老师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我们也希望他未来的每一天,都在花草的芬芳中醒来,含饴弄孙,轻松愉快。

编辑:朱喆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