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仕岭:赤子之心,热血报国

来源: 日期:2017-06-23浏览次数:

(采访员 丁诗朗)余仕岭,原树达学院2011级金融学专业学生,中共党员,2012年12月-2014年12月服役于海南省军区,2014年返校后,2015年6月-2016年6月任经管系学生会副主席。曾获“优秀士兵”、“院综合奖学金”等多项荣誉。现已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专业录取。

第一次见到余仕岭是在2016级新生军训上,作为新生军训教官,当时带着2016级英语专业的小鲜肉们,顶着烈日在操场上训练。再见到余仕岭,是在二教103教室,他作为参军入伍学生的优秀代表,接受我的采访。

初入大学,懵懂迷惘

2011年9月,同其他初入大学的少年一样,余仕岭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熟悉的地方带着对大学新生活的希望与憧憬来到树达学院。 在刚开始应接不暇的新生活轰炸的平静之后,余仕岭有一些迷惘,他觉得这些看上去闲适安逸的生活似乎并不是自己所期待的大学生活。

2012对于余仕岭可谓是转折的一年。在了解到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之后,萌生了这样一个在旁人眼里看起来有一些“疯狂”的念头——参军。

余仕岭突然的毅然决然让身边的好朋友甚至是家属亲友都不支持,甚至感到不理解。为什么会放着好好的书不读,非得要去部队“遭罪”。我也这样问了他。他笑说,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但对于他,更主要是为了圆梦,为了穿上帅气的军装,笔挺的站在队伍中,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高亢嘹亮的军歌,为了每个男生心里共同拥有的军人梦。他想着与其每天无所事事,碌碌无为的懒下去,不如趁着年轻疯狂一次,将梦想拉进现实。

就这样,2012年12月,余仕岭加入了海南省军区的新兵队伍。

军旅生活,热血激昂

六点起床开始跑操早训,一整个夏天的野外驻训,广州军区的实弹射击考核。热血鲜活而又骤然不同的军旅生活,唤醒了余仕岭心中青年向上的热血激昂。

一开始进入班里的时候,余仕岭是班上军事素质,尤其是体能素质最差的一个。他感慨地说,但幸运是,他遇到了一个好班长,班长是一个很和蔼的人,他告诉余仕岭说“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学不精,不算合格兵。”余仕岭在班长的敲击下,暗暗下定决心,作为一个大学生士兵,能够来到火热的军营就不能打退堂鼓,当好兵站好岗,发挥出自身优势,不能让自己瞧不起自己。

两年短暂但充实的军旅生活飞快的就过去了。余仕岭也因为在野外驻训和日常训练中的优秀表现受到团里的嘉奖,入了党,还被评为了优秀士兵。

我问到哪一段经历最让你觉得难忘时,余仕岭回答说,每一段都很难忘记,在部队的生活虽然有过艰苦,也有过犹豫的想要放弃的时候,但坚持下来,这两年丰富了他的阅历,强健了他的体魄,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让他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曾经的青涩迷茫已化作如今的成熟坚定。2014年12月,余仕岭重新回到校园生活。

重回校园,理想征程

在采访余仕岭之前,我有去了解了同学们口中的他。

“学长人很好,特别好说话,我们当时发展对象的材料要求找正式党员当入党介绍人,我们二十几个小伙伴都找了学长,他一个都没有拒绝。”

“系部举办活动的时候,学长会对我们要求特别严,就一定是要求行动力要强,千万不能拖沓,不准做的一点通融的可能性都没有。”

在跟余仕岭聊到别人对他印象的时候,不好意思的挠挠头,他说,两年的部队生活带给他习惯性的高度自律,让他变得与从前大不相同,周围的人确实花了很长时间去适应变得不一样的他。

可他自己反而享受这种改变,因为于他而言这些转变是一笔财富,让他在学习生活中更容易明确自己的目标,在为人处事方面也学会更加的谦逊谨慎。做事果决,雷厉风行,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些优秀的品质使他在一年的学生干部生活中受益匪浅,也为他枯燥的考研征途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重新回到校园生活的余仕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原先质疑过他的人们作出了有力的回击。

在被问到接下来还会不会回部队时,他说,接下来的打算是好好读研当一个教书匠。经过这两年,他真正感受到了为什么老人总说“做人难,做人难。”他希望他能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去影响更多的有志青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

编辑:丁诗朗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