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文:朝乾夕惕,不负年华

来源: 日期:2018-01-02浏览次数:

(采访员/全晟谭 姝轩 文/谭姝轩 图/李灿辉)人物简介:谢文,女,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现担任青年传媒中心树达网编辑,曾担任文法系团学两会宣传部副部长。获2017-2018国家奖学金、2016-2017年度学院二等综合奖学金、“优秀志愿者”(市级)、“优秀共青团员”(院级)、“优秀工作人员”(院级)、“优秀心得奖”(院级)等光荣奖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全国环保知识竞赛二等奖、树达学院四级模拟考试一等奖等竞赛奖项。

青春,一个被赋予太多憧憬与希望的词汇。在大学里,我们有着别人艳羡的年华,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能够去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谢文就是这样一个努力的女孩,她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浇灌了她的青春之花,芬芳弥远,沁人心脾。

笃学慎思,明辨尚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任何的成功都离不开背后辛勤的付出。荣获国家奖学金的谢文同学谈到自己的获奖感受时,只是浅浅一笑:这是我通过努力换取的。

初升大二时,同学们搬到了新校区。在校园里的宣传栏前,一个女孩正在驻足细看,她就是谢文。宣传栏里,公布了上一学年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这些优秀学生的照片和个人介绍深深地吸引着谢文,她在心里暗暗地定下了目标:我也要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可并不是那么容易得的。本学院每年仅仅评选10个最优秀的同学。在考核中,比重最大的就是成绩。为了完成自己定下的目标,谢文每天6点多起床,12点左右才上床入睡,除了学校的工作以外,她把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花在看书上。“我是学汉语言文学的,我们这个专业需要看的书很多。大二这一年,我基本都泡在图书馆里。我把别人玩的时间挤出来,看了很多有意思的书。”谢文说道。

我们时常抱怨时间流逝地太快,自己太忙碌而没能好好学习。其实,时间更像漏斗里的沙粒,它是从你的指缝间悄悄滑落的。学会统筹合理安排时间,是我们大学生的必修课。积极参加学生工作,社会活动等,有助于提升我们的交际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我们的重心不应该偏离学习。我们正处于最好的青春年华,不多读几本经典,多学习一些专业知识,将来回首时,难道不会遗憾吗?

《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是谢文最喜欢的小说角色。别人爱孙悟空的七十二变、火眼金睛,她却喜欢孙悟空的“耐性”。“在《西游记》里,唐僧是一个以慈悲为怀的大僧人,但我认为他过于仁慈,导致他有时考虑问题,会不顾真实情况,只顾自己的仁慈悲心。而孙悟空一直在西行的途中,保护着唐僧。即使被误会过,但他不会像猪八戒一样说散伙的话。他这种耐心忠诚地陪伴,最后让唐僧取得了真经。”谢文在看书时,喜欢积极地思考,她用独特的眼光向我们诠释了“孙悟空”这个角色。

读书,不是匆匆一瞥,更不是页数的多少,而应当是细细咀嚼品味,感受书本内在的精神气质,领悟每个小角色的喜怒哀乐。人类文明的精华都藏在书本里,书本是你成功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伙伴。

倾心交谈,同窗互助

在大学里,谢文感到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分在了一个好寝室。

印象里,爱学习的人都会有点“孤独”,因为他们整日与书为伴,沉浸在书本的海洋里。而谢文却说她从来都不孤单,她每天上课、去图书馆、去食堂都是与室友结伴而行。

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是谢文感到最幸运的事情。大家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会积极讨论。在考试之前,大家都会互相借阅笔记,互相督促学习。当寝室里有同学心情低落时,寝室长会主动找她们交谈,疏导心结。大一出去玩,大家一起手牵手玩遍了长沙,大二泡图书馆,深夜同归的还是那个她。谢文就是在这样良好的学习氛围下,每天扎扎实实地努力学习,早上背记古诗,晚上整理笔记。寝室里,除了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她,还有5位获得院级奖学金的室友。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课外,谢文还积极参与了许多志愿者活动,荣获了长沙市“优秀志愿者”的称号。

她曾参加过一个“给残障人士上课”的志愿活动,那里的学生都是一些先天智力上有点问题的孩子。谢文给他们上课,带他们做游戏,他们也亲切地喊谢文叫老师或者姐姐。谢文对于志愿服务,非常积极,对她而言,帮助他人带给她的快乐,是其他东西无法代替的。每当看到被帮助的对象,露出笑脸,或者礼貌地说一句谢谢,谢文都会感到非常的温暖,她说:“人生的价值就是在奉献中实现的。”

谢文的梦想是从事教育行业,她也积极地鼓励学弟学妹们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在许多的志愿活动中,大家不仅可以收获快乐,也可以积累经验,每一次的经验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她希望学弟学妹能记住这样一句话:“没有什么事情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水再浑浊,只要长久沉淀,依然会分外澄清。人再愚钝,只要足够努力,一样能改写命运。少一些抱怨,多一点行动,少一份喧哗,多一丝沉静。在追梦的途中,谢文用自身的行动为我们树立起榜样,愿后来之人,能在逐梦的道路上,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编辑:全晟谭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