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益显: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来源: 日期:2018-11-29浏览次数:

(通讯员:季星佚 李舒琪)人物简介:袁益显,男,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6级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参加湖南省第二十四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第九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并获得湖南赛区复赛专业组一等奖;参与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第十二届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并获得专业组一等奖;在"外教社杯"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本科二组特等奖;2017-2018年获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举办的“英语有说唱”演讲专业组一等奖;2016-2017年入党积极分子;2016-2017年度获综合三等奖学金;2017-2018年度获综合一等奖学金;2017-2018年获我院第七期“先锋团校”培训班“优秀学员”奖。担任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精勤讲堂”主讲人;大一时就任院社联张公岭分会办公室主任并参与2016-2017年团干部三下乡;大二时在院社联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并积极参与了2017年校运会志愿者、校太极拳比赛以及爱心家教等活动。在校期间,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级计算机考试、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

兴趣先行 求同存异

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汇聚了众多来自各大高校的精英选手,袁益显在比赛中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斩获了个人赛一等奖。在所有报名参加个人赛的选手中,只有四人获此殊荣,袁益显排名第二。团体赛中,他则与队友们和舟共济,为学院收获了珍贵的团体二等奖的荣誉。

任何一次成功都离不开平日里的点滴积累。在参加此次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之前,袁益显已经参加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比赛了。“第一次参加的比较大型的比赛是CCTV举办的希望之星演讲比赛。当时是同学向我推荐了这个比赛,我自己也觉得比较有趣,就去报名参加了”,参加这次比赛看似是无心之柳,其实却是他开启演讲道路的契机。

在袁益显的印象里,准备此次演讲比赛的过程中,和队友、老师的相处都是轻松愉快的。每次训练之后队友们都会互相提出问题,互相指出哪些地方需要改善。他们的团队像充满活力的生命体一样,在求同存异、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成长,最终在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队友眼中的袁益显是一名能力出色的选手,可在老师眼中,他却是挨骂最多的那一个。“老师有时说话可能语气会改变,但我没有把他的话当作训斥,他在做的就是帮我指出问题,这也是我所需要的。我也不介意和别人有意见不合的时候,这些思考和冲突也是我提高的原因。”

谈起准备这次比赛过程中为数不多的困难的事,他只说了一个字——等。“最大的困难就是‘等’,我一直希望比赛可以快点到来,因为在做准备的时候总会对比赛时可能遇到的不稳定因素进行猜测,这真的让人很不安。所以我更希望可以马上迎接挑战”。

精益求精 博学笃行

袁益显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很早就发现了自己兴趣爱好所在:语言。他从初中开始就醉心于制作精美的英美剧集,他人看完一集电视剧可能只要四十分钟,而他却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观看剧集时,袁益显会把着重点放在语音语调的模仿、遣词造句的积累以及具体语境中的运用。带有明确目的性的学习和纯正的语言环境熏陶无疑强化夯实了他的英语基础。

没有目标的人生很容易碌碌无为,对志存高远的袁益显来说,毕业后的规划他早已胸有成竹。“未来想成为一名同传译员,考研也会选择英语专业实力强劲的院校,专八考试和翻译资格考试我也会慢慢开始着手准备”,袁益显对择业规划有着明晰准确的认识,他也希望所有人能尽早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同传译员需要了解多层次、宽领域的相关知识,袁益显选择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来学习百科。“我关注的一些公众号很多都是和商务、政治、经济、地理相关的,百科知识获取的渠道还是比较多元。” 袁益显眼中的英语不仅是一门纯技术的专业,它更需要理论知识作为强大的背景支撑。“当你把理论方面的东西吃透之后你就会发现英语的应用真的非常广”,这是袁益显对英语应用和理论知识关系的思考。

澄心涤虑 摆正心态

采访过程中,不管是问到比赛方面的问题还是学习方面的问题,袁益显提到最多的就是放松心态。总有人说翻译是导致脱发严重的专业,在袁益显看来,所谓的脱发不过是心态的失衡。“说学某某专业脱发是一种比较奇怪的论调,学习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妥善地处理好压力,以积极轻松的心态进行学习。我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也会有因为压力积聚而发牢骚抱怨的时候,不过参加这次比赛不是机缘巧合。既然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我就会督促自己调整好心态毅然前行”,他如是分享道。

在袁益显看来,想要不辜负大学四年的时光也离不开心态的调整。他劝勉大学生少一些不切实际的空想,减少呆在寝室的时间,把闲暇时光赋予有益于自身发展的事上。

摸索经验 实践求证

英语是大学里非常重要的一门基本课程,袁益显的身边也总会有一些朋友向他请教应考四六级的方法和经验。在传授经验和自身积累的过程中,袁益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英语学习方法论。他总结说:“对于非英语专业的同学来说,听力和写作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两项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拉开你和其他人的差距。在做阅读理解时遇到生僻的单词是很常见的,碰到生词时不需要每次都依赖查阅字典来理解单词的意思。如果这个单词不影响行文的理解或者能够通过上下文或语境推知的话,查阅字典反而有些赘余”。很多人在词汇记忆上是典型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很不利于学英语。对于背单词,袁益显也总结了一套专属的科学词汇记忆法。“我的方法是分周期背单词。第一个周期是十五天,第二个周期是七天,第三个周期是三天。形成短期记忆后慢慢重复记忆,三个周期以后,这些单词就会内化成自己的认知词汇并在头脑里形成长期记忆,之后单词记忆就输出成为有效的知识累积。”

身之主宰便是心。当我们身处困窘泥泞时,不妨也像袁益显一样去观照自己的良知和内心,去发现最本真的渴求,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用明确的目标指导自己的实践。

编辑:季星佚

责编:付成英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