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婕: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来源: 日期:2019-01-02浏览次数:

(文/陆尔娜 谭姝轩 图/杨文婕)人物简介:杨文婕,女,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6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曾担任经管系团总支宣传部副部长,获院级“十佳宣传骨干”荣誉称号;获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2018年度学院二等综合奖学金、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长沙赛区“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二等奖、第“十三届”百家小讲堂优胜奖(院级)、"外教社杯"湖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中荣获本科二组特等奖;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六级和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

语言是一门沟通的艺术,学习母语是我们与人交流的第一步,而学习外语是我们探索世界的第一步。六个多月的紧张准备,六个多月的辛苦练习,终于,那个小小的身影,在台上赢得了一波又一波的掌声。

把握机遇,决心成长

这是杨文婕第一次参加湖南省的英语演讲比赛。她抱着一颗对英语热爱的心,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学院出战演讲比赛的代表。刚开始的训练还比较轻松,可随着比赛的推进,压力和紧张感扑面而来,老师甚至不得不要求参赛选手在暑假进行加训。杨文婕回忆到,那时她们每天都要排练到很晚,回到宿舍都没有热水了。又因为她是提前来到学校进行急训,寝室忽然有一天断电了,而充电费的师傅还没有上班,她只好每天晚上在寝室摸黑生活。

训练辛苦并没有打击到杨文婕。她享受着训练中的进步,享受着与伙伴的经验交流,享受着老师的耐心指点。在此次比赛中,杨文婕还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他们来自各大高校。选手们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向大家展示了他们追逐梦想的持之以恒。“让梦想照亮现实”,对于这群年轻的奋斗者来说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当我们走出目前的舒适圈,你会发现更多比你优秀的人。”杨文婕一直保持着认真、谦逊的学习态度,她坚信“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拼搏是年轻最好的姿态。

曾经是英语学渣

小时候,杨文婕是英语老师的重点关注对象。由于转学的缘故,杨文婕的英语水平比班上的同学差了一大截。她甚至因为英语考砸,被老师叫去办公室罚站。这时,她的父亲送给她一件礼物——收音机。此后,她每天早晨都跟着收音机大声朗读英语,日积月累的付出,英语得到了飞速提高,她的英语老师也感到非常惊讶。

当年,谁能料到那个连单词都不会读的学生,现在能大方自信地在台上进行英语演讲?一切都是因为兴趣,所以坚持。杨文婕爱听艾薇儿的英文歌,爱看美剧和电影,也时常浏览网上的英文报纸;她爱摘抄、爱背记、爱唱歌,对于英语的喜爱,她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在大学的课余时间里,杨文婕在幼儿英语机构当助教。她细心地帮孩子们纠正发音错误,对孩子们的进步及时提出表扬。助教的经历让杨文婕感到非常满足,把兴趣当成工作,让孩子们的英语水平得到提升,是杨文婕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热爱思考,探索学习的意义

对于学习英语的技巧,杨文婕提出“碎片化时间”和“效率”这两个关键词。“如果我们能合理地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将会变得更加有效率。”学英语不应该是死记硬背,更不应该是应付考试。杨文婕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当理解学习英语的意义。

“英语是一扇窗户,它能帮助我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部分人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只盯着窗户,却忘了看外面的世界。他们把英语仅仅当作考试任务,或者一纸证书,却忘了语言的本质是帮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这种本末倒置的学习态度,让部分同学对英语的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

“学英语是为了自己,太功利的思想只会让人迷失自我。”杨文婕以兴趣为师,以热爱为动力,在英语的学习上倾注了自己最真挚的感情。她在字母中发现乐趣,在交流中得到成长,在学习中渐渐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

再不完美的行动,也胜过被动的等待。再小的进步,也胜过原地踏步。五步、十步,都是进步,顿悟、渐悟都是领悟。栽一棵大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只要你开始出发了,一切都不会太晚。

编辑:陆尔娜

责编:付成英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