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蜀湘:静水流深,必达乾坤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3-02-27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冉蜀湘,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9级学生,共青团员。2019-2020学年任树达通讯社分社摄影⼩记者、影视部副部长;2020-2021学年任树达通讯社影视部成员;2021-2022学年任第三届树达通讯社影视部部长。2020-2021年度曾在湖南日报实习,担任“湘遇”团队重要成员,并获得湖南日报“十佳团队”,2021-2022年2⽉曾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实习,担任导演组实习编剧,4⽉,自编自导微电影《禁忌话题》。曾获2019-2020年度优秀校园媒体的“优秀记者”、2020-2021年度优秀校园媒体的“优秀视频制作者”、2021-2022年度树达通讯社“优秀作品”、“十佳学生干部”称号。

(通讯员 李思颖 杨冬雪 黄镜菊)纸上得来终觉浅,须行此事要躬行。冉蜀湘以实践为尺,知行合一,斩迷茫,精雕细琢每个摄影作品,开辟属于她的大学摄影之路。然前途并非一帆风顺,冉蜀湘似静水细细打磨性子,以热爱迸发火花照亮前路,钻研摄影,久而深之,必达乾坤。

朝乾夕惕,不负韶华

少年应有鸿鹄志,当骑骏马踏平川。如浪迹天涯者寻到难觅知己,冉蜀湘找寻到广编专业——这一让她怀抱志趣而阔步向前的专业。

因为好奇选择这个专业,在繁重而枯燥的理论知识下,冉蜀湘选择走进生活,将枯燥的理论知识转化成一次次有趣又充满意义的冒险。这种冒险更多的是少年为了梦想勇敢追风的信念。

大二再入影视部时,冉蜀湘也曾因粗心而错过面试,好在她主动找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她得以进入影视部。而在拍摄片子的过程也未必轻松,冉蜀湘曾为了能一口气拍好片子不耽误团队进度而独自通宵,等到忙完才发觉已是下午。拍完不等于完工,整个片子还需深层次的打磨和修改。对于这些冉蜀湘从不抱怨,因为她坚信,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在广电实习阶段,冉蜀湘所在团队荣获“十佳团队”称号。实习期间,不仅有恩师相伴,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遇到困难时,她的老师总会直接指出问题,然后共同商讨更可行的方法。在团队合作时,她们取长补短,互帮互助。找到各自的优势,然后各司其职,高效配合。

冉蜀湘找准定位,一步步追寻梦想:从大一的军训小记者、通讯社影视部副部长、影视部部长,再到之后广电实习员工和湘遇重要成员。起初只是从一张照片的拍摄开始,再到现在一个剧本的撰写打磨,一整部影片的精心拍摄,她始终如一的热爱与坚定,是她追梦坎途甘之如饴的密钥。

即使部门工作再忙,冉蜀湘还是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她将学业视为基础,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去丰富专业知识,毕竟“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冉蜀湘将有限的时间发挥出其最大的价值,在教室学习时就静下心,在户外拍摄时就全身心投入。只要下定决心做一件事,就把它做到最好。

青衿之志,致知力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行业的顶尖人员,一定是重复次数最多的人。在拍摄这条路上,冉蜀湘从总出差错,到养成沉静细致的性子且多次获奖,她分享的独家秘诀就是反复练习,主动找机会去实践。掌握好理论知识后,从学长学姐那吸取经验,达到输入与输出的平衡。

冉蜀湘描述她第一次拿起相机时的感受,是充满好奇与疑惑的。她依据书本中的知识,调节好光圈光线后,再举起相机,通过小细节去体味每张照片所赋予的鲜活生命,每张照片都好似不同身份的人诉说不同的故事,也能因此感受到不同生活的细水长流。

她有机会就拿起相机,在小巷,或是在无人知晓的街道,面对不同的拍摄物,也有不同的构图。冉蜀湘主动深入生活中去实践,留心生活的各个小细节,这样不仅能练习,也能在练习中挖掘出灵感。经验才能造就人才,冉蜀湘如今有所心得,也正是大量的经验作为其垫脚石。

冉蜀湘是个实践者,妥妥的行动派。对于看影评和理论的学习,她也曾迷茫,后来发现,在操作中学反倒更为记忆深刻,而理论也是为实操所服务,才更易为人所用。在拍摄过程中,设定的影片主题是宏大、丰富多层的,而理论较为匮乏,是不能支撑宏大片子所需的,这是一种遗憾。冉蜀湘也擅长反思,在反复磨合里追求影片质量的同时,也及时进行理论的学习,力求丰富影片内涵,这才有了微电影《禁忌话题》的问世,团队努力也终见成效。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自古以来,实践是检测真理的唯一标准。冉蜀湘也是如此,实践为尺,知行合一,热爱和兴趣是指引她前进的光,将书本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应用于拍摄,乃至导演。实操让冉蜀湘在这条路上自生疏转向得心应手,而反思也让每一次操作练习与不懈努力都能有所进步,如此她才得以行之甚远。

光之所在,心神驰往

征服一座山,首先要有不登顶誓不罢休的决心。“在没有目标的大学里突然找到属于自己的光,及时朝着光走就好了!”冉蜀湘回忆她与摄影的故事。相机就是这样一个契合点,一次次拍摄,一次次深入实践,让她感受拍摄原来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摄影成为她生活一抹明媚的光,牵引着她的心,朝着未知的前方,坚定走下去。

但没有任何一个意图登顶的人,启程时就诸事顺遂。道路崎岖,斗折蛇行,唯有耐住寂寞,沉稳性子,积蓄力量,缓缓前行。

如果抉择与生活碰撞,那我会坚定我所选择的一切。冉蜀湘提到,在一次学校个人展示作品环节与工作面试冲突的情况下,她并没有放弃面试,而是在与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换展示顺序,做完个人展示之后,马上去面试。不用犹豫,就问自己想不想做,想做就选择去做。当你还在犹豫要不要开始的时候,其他人已经在路上了。冉蜀湘对待取舍,并没有左右为难,而是用最果断的方式坚持自己最想做的事,坚定自己既定的大方向。

针对“内卷”这个恒定问题,冉蜀湘表示这是社会进步必然趋势。应届生人数增加,水涨船高,不去提升自我,只会故步自封,远远落后同龄人。而我们只需找准自己的方向,即自己的那道光,不骄不躁,沉静定心即好。这既是她给学弟学妹的建议,也是她本人在追梦路上的真实写照。

静水流深,浮躁喧嚣世间,大多数人都想做急速湍流冲击山谷以速度抵达目的,却被冲远;而冉蜀湘却愿意静下心来,耐住性子,韬光养晦,打磨摄影技能,做到沉淀和升华。光影不止,追逐不断,冉蜀湘要做自己的掌舵人,控制风速,扬帆起航,胸中有丘壑,行如静水,深深驶向她的诗和远方!

编辑:杨洋

责编:唐嘉林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