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小记者名单公示

来源:树达通讯社新闻部 日期:2021-09-08浏览次数:

经过树达通讯社的筛选

最终确定以下名单中的同学

为2021军训小记者

摄影记者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虹羽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曹钐瑶

2021级会计专业曾向阳

202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曹泽仪

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侯朵

文字记者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贺婕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汤心仪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黄婧怡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缪海怡

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邹佳钰

2021级思想政治专业王星蘅

2021级思想政治专业夏瑶

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吴亚茜

作品欣赏

文字

积极入世,谱写青春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贺婕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积极入世,谱写青春》。曾国藩曾说: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事成事之可冀。我们是新一代的青年,我们比以往拥有更多选择,我们肩上的使命也更沉重,因此我们应积极入世,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谱写我们的青春。

学习是入世的必要前提。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现身处于校园当中,从个体来说,是开发潜能,启迪智慧;但在广义上讲,我们更是入世,去适应现代文明社会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央视主持人康辉,从未停下对知识的探求,他以扎实的台下工夫铸就了接近完美的台上风采,入了自己的播音世;羽生结弦为了精进自己的滑冰技术,把大学专业与花样滑冰相联系,从理论方面进一步提升,最后在平昌冬奥会成功卫冕。可见,知识是走进成功殿堂的钥匙。我们的未来征途,将面对的是市场的冲刷与竞争的压力,如果我们想拥有更好的生活,向往更丰盈的生命,那么我们要以知识为铠甲,更用力地向前奔跑,为自己的“小世”而奋斗,为国之立世而拼搏。

入世时勇于负责,担以大任。众所周知,2020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在中国武汉肆意横行,“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白衣战士不是置身事外,他们挺身而出,他们用肩膀扛起一片天空,用双手抚平伤痕的褶皱。曾记否,钟南山院士国士无双,非典时期他以花甲之年临危受命,掷地有一声一句话:“把病人送到我这来”,如一束阳光刺穿非典的阴霾,如今他于耄耄之年再度挂帅出征,举国上下无不动容,如果没有勇于负责,担以大任的逆行者,那么病情在我们的国家也不会这么快就得到控制,世界需要不同的角色,然而只做一个看客,做着“从人皆醉我独醒”的梦,只会让我们与世界格格不入——行动吧!让我们担以大任,以热血报效祖国。

入世后牢记使命,坚定向前。泥沙俱下的各类讯息充斥着头脑,逐渐模糊了我们自我意识与价值取向,但我们还是要坚定本心,毅然前行。都说时代匆匆,但时代哪有脚,走的总是人。我们的脚步,注定写下未来的历史——因为我们是抱着使命,怀揣梦想而来。保温杯曾是一个热词,它暗含的是,不服输的精神需要保温。但是牢记使命的信念更应保温,有多少人因为入世后的成功而误入歧途,遗憾终生,作为00后的我们已在逐步登场,拿着保温杯的中年人仍在奋斗。因为有着一代代人年轻人,记着国家使命,去奔走,去呐喊,去想,去做,敢担当不畏艰难,因此我们的民族就有希望,国家就有前途,所以中国的未来,就不会缥渺,因为我们紧握于手中。

世界的大门只会眷顾奋进者、搏击者和坚定者,而不会等待懈怠者、畏难者和犹豫者,让我们积极入世,谱写青春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樱花共舞盼春归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汤心仪

日月经天,江河大地,一波猝不及防的疫情偷袭2020;岁月荏苒,时轮更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弥漫神州大地!

这个寒冬,病毒在肆虐,生命被吞噬,但抗“疫”路上,从不乏毅然逆行的真的猛士,他们是“中国的脊梁”: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辽阔大地,到处有鼓舞人心的战斗诗篇:暗夜终有破晓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中国并不是一座孤岛,中国的你我,正在被世界上很多很多人温柔地爱着。

近日,日本援助中国的一批物资成为焦点。90吨医疗物资,100万只口罩,5万副手套……再普通不过的援助手段,为何如此吸引眼球?仔细看:“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凝结着中日两国一直的愿景;“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迸发着同仇敌忾,顽强抗“疫”的强大动力;“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蕴含着人分两地、情同一心的深情厚谊。这种有灵魂的文字配上有爱心的物资实在是最中国的表达,传递了别样的温暖和感动。他们和响彻云霄、震动天地的“武汉加油”声、“中国加油”声一起汇聚成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每当灾害来临,中日两国总能守望相助,休戚与共。他们的善举缓解了中国抗“疫”的燃眉之急,也让中国民众感到邻里相助的浓浓善意和共克时艰的满满信心。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日本把我们当作同胞,向我们伸出援手,各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友好团体和普通民众踊跃献爱心,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提供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2月10日,日本国会所有议员将从工资中扣除5000日元支援武汉疫情。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的一番话也道出真情:“对日本来说,看到中国遭遇疫情,如同是亲戚、邻居遇难,日本国民都愿意援助中国,希望疫情早日平息。”一位14岁的日本女孩身着唐装长达12小时屹立在寒风中,“如果对方为武汉捐款1000日元,她回赠一罐蜂蜜。”并不停地向每一个过路人90度鞠躬表示感谢。这些道义上的声援,精神上的支持,文化上的认同,犹如雪中送炭,带给中国人民应对灾害的无穷力量,鼓舞着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每个平凡的春天,无不经历了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

磨难是淬炼友谊的熔炉。中日一衣带水,历史人文渊源深厚,在“义援诗”的背后,有着一段中日友好交往的佳话。1300年前鉴真和尚6次东渡日本传法,中日两国共结来缘;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救援队和医疗队在灾区救死扶伤;2011年日本大地震中国全民动员捐资捐物……中日两国共同经历的这些灾难和疫情深刻的反映出两国人民长期以来守望相助的邻里之道,展现出两国之间感同身受、患难与共的手足之情:“天台立本情无隔,一树花开两地芳!”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如今日益强大的中国正昂首走向世界,正在努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若知四海皆兄弟,何处相逢非故人”,除了日本,包括韩国、巴基斯坦、土耳其、俄罗斯等多个国家也同样给我们送来了关心和帮助。我们感恩于心,投之木瓜,报之琼瑶。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有世界各国的鼎力相助,有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有各族儿女风雨同舟的真心,精准施策的细心,壮志如铁的决心,我们必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我们坚信,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待“疫”过天晴,樱花将灿,雾尽风暖,你我携手,驻足珞珈湖畔,看樱花漫舞;徜徉富士山下,享盛世繁华!

摄影作品: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虹羽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曹钐瑶

2021级会计专业曾向阳

2021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曹泽仪

2021级艺术设计专业侯朵

恭喜这些小伙伴成为军训小记者的一员,

相信这段经历会为你们的大学生活增光添彩!

编辑:杨洋

责编:余云哲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