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新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9-30浏览次数:

(实习记者 汤心仪 曹钐瑶 曾向阳)9月29日晚,我院在张公岭校区田径场举办2021级新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我院副院长范本林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保卫科科长戴著辉主持。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区分局警官胡佩岚作了以“谨防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讲座。她结合长沙市近期发案情况,发案类型等统计数据,从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及时劝阻电信网络诈骗,案发后如何处理,断卡行动四个方面为大家普及了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她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公安案例重点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一是刷单返利类诈骗,二是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型诈骗,三是虚假交易服务类诈骗,四是冒充亲朋好友类诈骗,五是冒充公检法电话诈骗。她从断卡行动的含义、对象团伙利益分配、办案流程、处置后果和影响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断卡行动的相关知识。她说,近期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峰期,大学生仍然是受骗的主要群体之一,希望反诈知识能帮助同学们保护自己的钱袋子,并号召大家多多支持反诈宣传工作,强化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上好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大学安全第一课。

长沙市湘安消防吴悔结合实际生活和学校情况,作了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主题的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座。他以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向同学们强调了安全的重要性,并从火灾发生原因、火灾隐患、如何灭火、火灾逃生、防火知识宣传这五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消防知识科普,详细介绍了两种常见的火灾类型以及火灾自救的十大法则。他还通过现场演示,向同学们介绍了灭火器的类型和使用方法。

范本林对讲座作了总结。他向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区分局、湘安消防以及学校对本次讲座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反诈和消防工作任务重大,需要各位教职工和同学们高度重视,大家要不断增强反电诈意识,提升自身安全防范能力。

我院相关部门人员、张公岭校区军训教官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编辑:欧阳希汶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