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7-01浏览次数: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树达学院董事长 周俊武

(2021年7月1日)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日,现在,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共贺党的百年华诞。同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特色党日活动,这是对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精神的弘扬,更是向党献礼最好的表达。在此,我代表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和行政,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奋战在各个工作岗位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

同志们,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这100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复兴的100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艰苦奋斗的100年,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发展壮大,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100年。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核心力量,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强大基石,是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在校院二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内部管理日益规范,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学习教育、管理创新、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办学能力和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的心血和汗水。这次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要向他们学习,要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优秀、做好表率的良好氛围,要不忘教育初心,坚持立德树人,继续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今天借此机会,我对全体师生党员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坚定信念,有追求。我们党100年的辉煌成就,是在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与不懈追求中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理想信念不坚定,就容易得“软骨病”。今天,虽然没有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抉择,但面对体制变革、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种种诱惑,考验仍然十分严峻。我们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精神血脉,真正弄明白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从哪里来、向哪里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工作者是人类精神的守望者、创造者和传播者,我们要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追求自己的奋斗目标,服务自己热爱的师生。我们要在教育这片百花园中,享受着花朵的天真、美丽、纯粹、快乐,从而也使自己乐于做一个精神的守望者,责任的担当者,教育的“卫道士”。

第二,要敢于担当,有作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之年,迫切需要各级各部门在“关键”之年展现“关键”之为。作为教育工作者,使命意味着我们要去承担,要去奉献,要去关爱每一个学生,能不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是对我们的艰巨考验。因此,我们每一个党员要主动扛起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牢牢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继承和发扬仁爱精勤的教育精神,在工作中要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加刻苦、科学的精神,更加严谨、务实的作风,更加开放、包容的态度,谱写树达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三,要遵规守纪,有敬畏。一方面要敬畏法纪。毛泽东同志讲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取得的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铁的纪律。“畏法度者最快乐”,我们要以纪律为红线,严以律己,不忘育人初心,弘扬师德风尚,争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另一方面要敬畏人民,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总书记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敬畏人民、热爱人民、服务人民,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广大师生解决一些急难愁盼的实事。只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能够把大爱、知识和智慧自觉地、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的学生,我们必将无愧于这个时代,一定会收获桃李满天下的精彩人生。

同志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光辉历程。跨越百年,初心不改;迈向复兴,使命在肩。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幸恰逢中华民族复兴崛起与圆梦的好时机,“立德树人”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我们要以纪念党的100周岁生日为新的起点,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真抓实干、奋勇向前,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功立业,为党旗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新时代的优异答卷!

编辑:魏晓琪

责编:欧阳希汶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