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育民做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1-06-11浏览次数:

(记者 杨洋 李嘉蓉 朱旺 曹艳)6月10日下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育民教授做客树达·思齐芙蓉大讲堂,在张公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主题为“条约制度与近代中国”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范本林主持。

李育民从近代历史基本问题之一的“不平等”条约切入主题,从国际关系和中国社会发展两方面同大家一起探讨了条约关系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思想文化的横向关联。他通过讲述条约制度的概念、取代传统对外关系模式的新国际秩序、束缚中国发展的致命绳索、引入近代文明的不自觉工具、不平等条约制度的废弃这五个方面,阐述了条约制度对近代中国影响之深。他表示,条约制度是以条约为主干的体系,是近代中国政治、社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近代西方国家侵略战争着手,深入探讨了近代不平等条约对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的影响。

范本林对李育民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落后就要挨打”是历史的教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过百年奋斗如今已发展成了世界强国。希望同学们牢记历史,不忘使命,争做先锋,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院近三百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编辑:欧阳希汶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