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绚烂的大学生活 | 院党委书记周玉波教授在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20-10-10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老师们,新同学们,嘉宾朋友们:

大家好!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在硕果飘香的校园,我们隆重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我谨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1495名莘莘学子,感谢家长朋友们对树达学院的忠诚和信赖。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经受了居家复习、高考延期等严峻考验,以“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勤奋和毅力,实现了大学深造的愿望。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更深刻认识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更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懂得了平静校园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学子,是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担负着民族复兴的重任,未来之路还很长。为此,我对同学们表达三点希望:

一是修身立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一个国家要发展要繁荣,需要国家之大德,民族之大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希望同学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心系天下兴亡,念着人民福祉,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有崇高理想和高贵品质的人。

二是笃行致远。大学是一个充满激情、灵性、思辨和豪迈的无限空间。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自由度很大,能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潜心学习,便是对大学生活的真实解读。古往今来,立德立言立行者,皆需耐得住寂寞、经受得清苦,持之以恒。求学之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行百里者半九十”,“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希望同学们以“面壁十年图破壁”的执着与坚守,不忘初心,笃定前行,成为有坚强意志和广博知识的人。

三是赋能超越。超越源于对生活、对事业的热爱,源于对理想、对进步的追求,源于对祖国、对时代的担当。超越的关键是自我突破。同学们刚进入大学,可能会面临大学学习生活的不适应,这就需要直面现实,愿意接受新的压力。“超越”是湖南师大最厚重的文化传承和最坚强的发展力量,我们要创新思维,打破定势,不满足于现有认知;要科学探索,敢于质疑,不怯步于困难瓶颈;要突破界面,交叉融合,不局限于常规框架;要树立信心,敢于挑战,不徘徊于身份角色。学无止境,止于至善。希望同学们自我赋能,自我突破,自我超越,成为有宽广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期待同学们,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积蓄改变人生和变革世界的力量,于世界变局中迎接属于你们的灿烂未来!

祝福同学们大学生活快乐绚丽。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