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周玉波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来源: 日期:2020-09-16浏览次数:

向着美好愿景迈进

--在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周玉波

2020年9月7日

同志们:

2020 注定是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和工作方式。疫情面前,学校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校党委书记蒋洪新、校长刘起军多次严密部署并亲临现场指导,在周俊武副校长的统一指挥下,在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学院积极采取了各种措施,有效保障了学院的正常运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绩和进步。

第一部分 上半年工作的基本回顾

一、新冠疫情防控下的新收获

(一)受到了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守望相助,共同战胜困难的磅礴力量。九千多万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排头兵,全国14亿人民自觉居家隔离,全国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10多天建成16座方舱医院。这是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中国奇迹。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二)强化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按照上级部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树达学院师生携手同心,团结协作,听从指挥,雷厉风行,贯彻落实学院的防控工作方案,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工,学院所有工作稳中推进,各项程序运行得当,紧张但不慌乱。切实维护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出现任何疫情事件和舆情事件。

(三)创新了教育教学方式

面对新形势,树达人创新教学方式,借助腾讯会议、智慧树、慕课网等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网课,真正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线上线下考核方式相结合,顺利完成毕业生的重修和课程考核,以及非毕业生的期末线上考试。线上线下同时举行的毕业典礼,让2020届毕业学子不因疫情而留有遗憾。我们邀请了驰援武汉,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工作的2014级护理专业陈娟、胡桂花两位校友,分享她们的一线抗疫经历,创造性地开展了润物无声、沁人心脾的思想政治教育。

(四)改变了传统的生活习惯,重新思考了人生

因为这次疫情,我们对人生的意义有了更透彻的认识和感悟,健康才真正是第一位的。疫情,磨砺了意志,豁达了心胸,坚定了信念。我们变得更加包容、更加互助,心与心之间更贴近了,同事之间变得更加纯真友爱,更加互相关爱、互相支持。我们对家庭更有了责任感、有了深沉的爱。

二、年度规划实施下的新成绩

(一)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层面

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核心引导力。学院全体党员通过自学、专题讨论和微党课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收缴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员发展制度等。学院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党委会。党员发展工作和教育工作正常开展。今年7月18-19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赴丁玲纪念馆、翦伯赞故居参观学习,开展“明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占据意识形态制高点,构建政治凝聚力。学院严把新闻采编关、审核关,切实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和意识形态的管理。新华网、中青网、湖南日报、红网、新湖南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我院学生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已发布新闻155篇,深度报道师生、校友等先进典型,尤其是抗疫斗争中的感人故事。

(二)教学管理和科学研究层面

教学管理和教学秩序有条不紊。制订了《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2019版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院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多种交互性教学平台,通过直播、录播等多种方式,更好地实现师生线上语音交流、屏幕共享、学习资料分享等。以线上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期中教学检查,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讨对策。

教学研究收获颇丰。钱盛友教授领衔的《电子信息类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与实践平台构建》项目获得2020年湖南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这是我院工科专业改革的新突破。有12个教改项目获得院级立项。有4个教改项目获得省级立项,推荐6项课程思政项目到省教育厅参评。医学系张六一和文法系肖艳萍两位老师将代表我院参加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三)学生管理和思政工作层面

动员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树达学子的青春在风雨中飞扬: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王玲瑗,2017级英语专业李咏欣,20 17级数学与应用专业姚昕,2017级历史专业艾叶2018级汉语言专业刘著贤,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严亚娟等,分别在家乡志愿参加疫情防疫工作。志愿者代表2017级王玲瑗同学担任“同心战疫春暖花开,同屏共振英雄归来”主题团课的主讲人。树达学子用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

(四)后勤管理和安全稳定层面

开学准备工作细致周到。学院购置大批防疫物资,对基础实验室、计算机机房、语音室、师范技能实训中心、多媒体教室等仪器设备进行了两轮全面检修和调试,保障后续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建立起完善的校园疫情防控机制,并进行防控演练,提高全体教职工疫情突发应急处置能力。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学院更新了学生二舍一楼木器家具,开发了校园交通导视系统、教学楼楼道文化建设项目。暑假期间,对学生四舍卫生间、洗漱间,学生五舍卫生间、浴室及走道进行了改造,对毛笔字教室、学生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装修,对第二教学楼周边进行了绿化改造。不久,将新建起1间大机房,改造10间多媒体教室、1间语音室。

安全保卫工作层层落实。学院建立了疫情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及门卫管理制度。校门口增强守卫值班力。两校区严格实施全面消毒消杀工作。各楼栋设立防疫应急办公室、隔离室、体温检测点;严格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实行打包分区用餐。

(五)群团工作和文化建设层面

建设温馨“家文化”。学院聘用员工待遇进一步提升,2020年整体提高聘用员工基础性工资标准。评选出了2020年“十佳员工”。抗疫居家期间,学院全体女教职工捍卫家“院”、线上交流居家做美食、制作手工艺品等活动经验,心得,传递树达大家庭的和谐氛围。“三八”妇女节线上抽奖活动,使这个节日更加别致而有意义。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从学院层面看:

办学条件较差。硬件设施落后,信息化程度低,与高水平办学目标的要求有较大的距离。

学习氛围不浓。不想学习、不努力学习的现象还很突出,研究成果不厚重。在学术层面竞争力不够,体现不出一个大学的高水平文化品质。

运行机制不完备。用人机制不健全,激励措施不完善,制度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人才保障机制和发展机制不完备。

运营成本偏大。投入产出的科学性分析不充分,成本节省意识不强,客观上存在不同维度的资源浪费。

(二)从个人层面看

缺少前瞻意识。目光比较短,陷入到“本位主义”,既浪费了人力,也浪费了财力,还造成了很多的不理解。

执行力不够。很多事情没有按期完成,有的虽然完成了,但质量较差。有些事情有计划,无下文。形式主义依然严重。

规矩意识差。有规章制度不严格执行(比如上班迟到早退现象依然存在),办事不按程序。基本的公文格式都不规范。基本礼仪也不讲究。

管理质量不高。习惯于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老经验解决新矛盾。服务上时有不及时、不耐心、不用心,缺少真情实感,官僚主义作风比较严重。这既是能力问题,更是态度问题。

第二部分 本学期基本规划 

一、本学期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

发挥学院党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和政治保障作用,继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构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创建党员特色活动。全面落实主体教育列出的问题清单,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能力。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党员的发展、培养、教育和管理,强化意识形态监管,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保证学院政治上的稳定。

(二)优化教育教学体系

推进品牌专业建设、优质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加强信息技术在课程建设中的运用,打造“树达金课”。

集中财力和优质资源支持学生考研,免费为考研学生进行培训、指导。扩大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包括挂牌合作);鼓励教师、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继续推进班导师、创新创业和就业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工作。

(三)继续改善办学条件

继续改善教学设施,继续改善教职工工作条件和学生住宿条件。建设好党员活动阵地。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和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逐渐增添智能教学与办公系统,实现教务、学工等管理信息共建共享。

(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按照“校园环境文化规划设计方案”,实施第二期工程(导视系统、教学楼文化系统等);实施“家文化”建设工程(“爱院”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学生文化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节、学习文化建设、各类竞赛等)。延展对外文化宣传,提升树达学院的社会形象。

(五)完成“转设”工作方案

“转设”工作是今年最重要也是大家十分关心的事情。学校非常重视树达学院“转设”工作,“转设”列入了学校的2020年重点项目。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学院积极做好前期调研,配合学校在12月份完成转设工作方案。

(六)做好“两中心”合并工作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要求,近期完成“两中心”的实质性整合。同时,优化机构设置,分清机构职能,明确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确保运行畅通。

(七)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继续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不麻痹大意、不厌战、不松劲,确保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每一位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怎样实施规划

(一)实施策略

优化机构设置。合并整合调整相关职能(相关岗位人员随之做适当调配),明确部门(个人)主要职责,消除责任不清、职责不明、互相扯皮现象,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运行效率。

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勤俭节约,每个项目必须写出实施报告(即使是预算内的),经审批同意后实施。保证必需的紧急项目,能够暂缓投入的项目暂缓。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开始,各方面必须紧缩开支。在资金的使用上,不严格实行条块分割、项目分割,能组合使用的组合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重点保民生。

协同作战。树达学院是综合性学院,必须要有“协作”的概念,需要整体作战。在相对独立工作的前提下,根据需要,学院会随时跨部门组合队伍。

真抓实干。不搞形象工程,不做表面文章,反对一切形式主义,按照年度计划,把每一件事情做好。要进行严格而科学的年度考核,打破大锅饭,打破平均主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

(二)行为规范

坚守岗位。不迟到早退,不擅自离岗,切实履行岗位职责,把本职范围内的事情做好,每一项工作必须落实到位,不能敷衍了事,不能打折扣,这是基本要求。如果这一点都做不到,那就是不称职的。

增进和谐。相互尊重,相互帮衬,相互补台。自律一点、大度一点、宽容一点、奉献一点,不要斤斤计较。“两个中心”整合进来了,我们要很好地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做更大的事情。

维护学院利益。要忠诚于学院,千方百计维护学院形象,不要做任何有损学院利益的事情,自觉抵制或者回击不利于学院发展的言行。只有学院发展好了,我们每个人才能有好的发展。

快速行动。“听从指挥,雷厉风行”要成为常态。做人要真实,做事要踏实,反应要迅速,勇于担当,大胆作为,不能敷衍,不能只说不做。

自立自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立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全靠自己的努力和作为。有为才有位,世界不相信眼泪,命运不同情弱者。要有危机感。不能不思进取、得过且过。

维护自我形象。在学生眼里,所有员工就是老师,就是榜样。我们要严格遵守师德师风,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服饰穿戴、语言表达、举手投足得体,为人师表。

六、基本目标

整体上实现2020年工作计划。

(一)党支部“五化”建设取得“优良”成绩。

(二)2020年11月底之前,协助学校完成“转设”方案。

(三)顺利完成“两中心”整合运行工作。

(四)2020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良好标准以上。

(五)实现2020级新生招生目标。

(六)连续获评学校“安全文明先进单位”(2020)和“计划生育红旗单位”。

(七)完成校园文化建设第二期工程。

(八)保持师生员工安全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