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周玉波在庆祝教师节暨 “十佳员工”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树达通讯社 日期:2020-09-11浏览次数:

赋 能 人 生 播 芬 芳

——在庆祝教师节暨 “十佳员工”表彰大会上的致辞

周玉波

2020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米兰花开、硕果飘香的时节,我们欢聚-堂,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树达学院“十佳员工”。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向第二届“十佳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达由衷的谢意。特别感谢湖南沁园春投资有限公司慷慨捐资设立“十佳员工”奖励基金,因为有像赵小年先生、李章先生、宋彬先生这样的社会精英对教育的情怀和贡献,教师节有了更广泛的时代意义和更深厚的人文价值。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腔热血、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对教师的素描。在树达学院,我们的角色是“全场域的教师”,我们的工作是“全场域的教学”,我们的职责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今天受表彰的“十佳员工”来自学院各个不同的岗位,他们忠于职守,坚持把服务师生作为自己的第一使命,把关爱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用自己的作为诠释着“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丰富内涵和时代要求,他们是教职员工的优秀代表,是教育工作者不断走向成功的标识,是树达学院不断走向辉煌的支撑力量。

教育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学校教育中,教师的地位、意义和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日本教育学者永井道雄说:办好教育的关键,第一在教师,第二还在教师。教师的责任重大,做一个好的教育工作者不容易,而做好教育工作又是我们的天职。因此,我们需要永不停息地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教育工作实践中,创造性地塑造蕴含传统文化又彰显时代特征的教师形象。

一是立德。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要求,教师是学生的镜子,学生是教师的影子。教师不仅要学高,更要身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本质上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学生,教师的人格、德性、品行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以德立己,以身立教,美其德,慎其行,这是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

二是勤学。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要有一桶水。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加快,学生的成长需求广泛而超前,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手段不能停留于原始的概念,必须与时俱进。有人说:差的教育是用1种方法教50个学生,好的教育是用50种方法教1个学生,这很有道理。50种方法从何而来?这就需要学习,需要研究,需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一个人工作的底气和亮色来源于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思考。勤学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成为常态。

三是博爱。爱是教育的全部真谛,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无论是被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还是“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的苏霍姆林斯基,他们都追求爱的教育。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说:“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一个好教师。如果把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了一切学生的成长成才”是教育的根本指向和落脚点,真诚地关爱学生,精心为学生服务,教育才是真切的、有温度的。

四是尽责。没有责任心,就没有成功的教育。教师承载着一个孩子的前途和希望,承载着家庭、社会的期待。教师的责任心,教师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学生的心灵,影响学生的进步和成长。阿根廷作家科尔顿说:“人生中只有一种追求,一种至高无上的追求——就是对责任的追求。”教师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责任心上,责任心是教师形象的支撑,是教师素质的评判。尽心尽责、全心全意,是教育者的工作准则。

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神圣的,有苦有甜,正如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用辛勤的汗水培养出优秀人才,是教师最欣慰最值得骄傲的事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一起努力,坚守初心,钟情于当下,寄望于未来,捧着金秋的芬芳走向遥远。

今天是教师节,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编辑:欧阳希汶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