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树达学院董事长周俊武教授在树达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20-06-24浏览次数:

在树达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树达学院董事长周俊武教授

(2020年6月24日)

各位老师、各位来宾、各位家长,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云”聚一堂,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这是同学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按下我们相约校园的暂停键,但你们在家中依然如期完成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考研复试等重要工作。在你们完成学业、整装待发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顺利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和家长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两个人,他们是前任副校长、树达学院董事长黎大志教授,前任院长孙洪涛教授,他们虽然因年龄原因退出了树达学院的领导岗位,但是他们为树达学院快速发展、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及他们带领的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六月的风中开始飘散着离别的气息,毕业的钟声已悄然敲响。四年前,你们踏歌而来,满怀希望与梦想踏入树达;四年后,你们学成而去,怀揣责任和动力挥别母校。回首往昔,四年的时光宛如就在眼前。在光阴的故事里,大家聆听着老师的教诲,收藏着同学的情谊,更铭刻下青春的足迹;大家砥砺品行、增长才干、关爱社会,由懵懂走向觉悟,由稚嫩走向成熟,由冲动走向理性,由无知走向渊博,由平凡走向卓越。青春是一场回不去的远行,青春也是一场忘不掉的相逢。校园里的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都是同学们青春的符号和印记。

同学们,今天是道别的日子,更是一个出发的日子。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在这临别之际,我谨赠送你们三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律己修身。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人心浮躁的时代,唯有自律修身,遵循本心,方能安顿心灵、从容前行。步入大学、走向社会,希望大家常怀律己心,慎独克己、自尊自立;拥有平常心,宠辱不惊、宁静致远;陶渊明在诗中写到:“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不是诗人居住的地方真的没有车声马叫的喧扰,而是因为诗人心中有静气,才会有静土。生命是悲喜交集的历程,不可能总是单纯的愉悦,也不会有永远的悲苦,起起落落,反而是人生常态。希望你们在枝蔓丛生的世界里砥砺前行,心系远方,保持心灵的淡定,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情怀。

第二句:学无止境。从今天开始,你们以前的所知所学所长,也许能成为你们未来人生道路的助跑器,但也许你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专业在以后的工作中没有施展之地。我也有很多出色的学生,他们的出色不仅表现在学校期间的认真学习和出色的考试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学无止境的学习精神,踏上社会后依然不忘学习,现在他们都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顶梁柱。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们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你们就一定能在自己的职业领域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未来的职业之路上,只要你们仍然坚持学无止境的原则,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你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与辉煌。

第三句:胸怀祖国。习总书记说: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我希望每一个树达学子心中都有祖国河山、有社会大任、有世界格局,始终对国家、民族怀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拥有一颗对人类、自然的大爱之心。我希望我们的同学,今后不管在哪里,在什么样的岗位,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能够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事业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融,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毕业的日子,但不要忘记,今天还是一个感恩的日子。龙应台说,毕业,就是离开。离开母校,展翅翱翔于更为广阔的蓝天。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对你渐行渐远的背影既笃定又深情、想说声再见却不敢期待再见的地方。同学们:请记住,无论树达学院怎样,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母校;你怎么样,母校便怎么样;你是什么,母校便是什么。无论你将来走向哪里,走得有多远,母校都会永远默默关注你、支持你、牵挂你!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同学们,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藏心头,扬鞭在脚下。奋斗改变命运,奋斗让你们与众不同,奋斗让你们梦想成真。祝愿同学们,秉持“仁爱精勤、树人达志”的精神,此去扬帆济沧海,他日把酒共辉煌!

祝同学们健翔凌空,鹏程万里!祝老师们、家长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编辑:阳晟昀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