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周玉波在树达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20-06-24浏览次数:

怀大格局 成大人生

——在树达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周玉波

(2020年6月24日)

亲爱的2020届全体毕业生同学:

在一个温馨快乐的时空,我们在现场或在线上与你们1481名毕业生以及帮助你们完成大学学业、实现人生目标的人相聚,这种惬意和欣慰是任何东西都无法取代的。今天,学院的办学宗旨、意义、使命和成就,都集中映照在蓝天下、展现在大家的笑容里。祝贺你们顺利毕业。特别感谢关心、支持、帮助你们成长的师长和亲友们。

今年的毕业之际,遭遇世界性的疫情,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就业压力显著加大,这或许是一个“意外”。事实上,人生当中类似的情况并不罕见,学会适应,就会理解生活,学会控制,就会与众不同。今年的毕业生那么多,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和困境,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的心态和行动决定了你的未来。古罗马伟大的哲学家塞涅卡在《论幸福生活》中写道:灾祸对于真正的大丈夫来说是机会。面对命运女神的残酷,没有经历过风雨的人往往更难吃得消。脖子嫩,才会觉得枷锁沉。新兵蛋子一想到受伤就会大惊失色,而老兵则可以以大无畏的气概去看自己身上流出的血,因为他知道鲜血往往是胜利所要付出的代价。所以,只有博得上天认可和欢心的人,才会有上天对他们的严厉、考验和训导。

因为疫情,我们变得更加聪明和富有创造性,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强,更加明白了应该如何去思考这个变化的世界,如何在巨大的变化面前承担自己的责任,如何调整自己去迎接未来。因为疫情,我们更有了世界眼光,更有了国际比较力和批判力,更有了对于中华民族的认知和自信。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中国抗击疫情,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力量。这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形成的综合实力,是中国人民同舟共济的文化基因,是中华民族“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精神。作为中国人,我们为祖国的强盛,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感到无比的自豪。

在大学的时光里,你们孜孜以求,奋发图强,在教室、在实验室、在图书馆、在运动场、在舞台、在创新创业基地,在所有被你们称之为家的地方,充分展示了你们的求知欲、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进取心和社会责任感,你们志愿去做那些很平凡很“底层”的事情,也敢于去挑战那些陌生的、激烈的、甚至是危险的工作。你们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把许多的微小做成宏大,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突破,你们把“大学生活”装点得如此精彩,把“树达学子”演绎得如此闪光,树达学院因你们而骄傲。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罗小勇,助人为乐,自己是贫困生,却把500元奖学金全部捐献给患重病的同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陈章,见义勇为,协助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樊旺,创新创业,已经创办两家公司。

汉语言文学专业周思源,获湖南师范大学第31届“未来教育家”竞赛一等奖,这是树达学院零的突破。

英语教育专业綦轩,参加澳洲国际环保义工获昆士兰州优秀志愿者称号。

金融学专业周完妹,疫情期间志愿为社区宣传防疫知识,不愧为湖南省“优秀志愿者”。

学前教育学蒋心莹,生物科学唐盛志,汉语言文学谢文,播音与主持艺术谭威,艺术设计学邓珍琴,金融学唐倩倩,金融学赵一鸣,国际经济与贸易杨文婕,制药工程谈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雷岚莉,是专业学习、学生干部、志愿服务、专业竞赛、自立自强等方面的优秀代表。所有的毕业学子,是树达学院乐章的曼妙音符,是树达学院故事的青春主角,你们的名字深深融入在树达学院的风物里,也将随着树达学院的变迁与辉煌熠熠生辉。

对大家来说,今天是个全新的开始。未来的路上,充满了挑战,也充满希望。你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不合理、不高尚、不公平、不平等。常言道:有沟有坎的,是道路;有淡有浓的,是感情;有苦有甜的,是生活;有落有起的,是人生。人生无进退,天地宽窄间。对待人生的进退和看待天地的宽窄主要取决于我们的视野、胸怀和格局。站得高,自然望得远;胸怀广,进退就有度;格局大,行止就从容。这一进一退、一宽一窄尽显了你的处世态度和价值追求,这既是一种生活境界,更是一种人生哲学。这个社会稀缺的元素是格局、融合、务实。格局是大情怀,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融合是大智慧,不融入时代,就会被替代,不融入全局,就可能出局。务实是大硬核,能够敬业守业,脚踏实地,就会达到事业的高度。百舸争流的时代,新“三观”(全球观、未来观、全局观)以及“三商”(智商、情商、爱商)特别重要,这是你保持强大竞争力的支撑。当然,我们都需要学会尊重,懂得感恩,这本身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力量的源泉。

我们都有幸在人文底蕴深厚的湖南师范大学成长,能从湖南师范大学继承的最高贵的品质,是一颗坚定的、追逐阳光的灵魂,这种品质足以抵挡在未来日子里可能遇到的所有伤害。树达学院为你熔铸的爱的信念,以及所意味的宽容、理解、善良、不强求,足以抵挡未来日子里可能遭受的一切恶意。我们充分相信,你们有能力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和美好的人生。

让我们一起许诺:不变的初心,一生的灿烂!

编辑:阳晟昀

责编:阮娇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