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达战“疫”⑰ 学习篇(一) | 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有感

来源:青年传媒中心 日期:2020-02-22浏览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时期

在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

给全国高校辅导员致信

为广大辅导员

在工作中的使命坚守点赞

接下来和小树一起来看看

院学工办老师们的责任、态度和担当

共克时艰,勠力同行

——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有感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的喜庆气氛还未来得及开始,一场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莫大的考验。今日,一封来自全国高校辅导员的“娘家人”——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致信《共克时艰,勠力同行》,让所有默默奉献在抗“疫”工作前线的辅导员们感到暖心。疫情来势汹汹,让这个冬天显得格外寒冷,但病毒无情人有情,一幕幕暖心的瞬间,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融化了冬寒,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如今,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进入最关键的时刻。前线的医学工作者在奋力出击,我们辅导员也要努力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给予学生特别关心和关爱,始终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里,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落实防控措施,发扬斗争精神疫情来临之际,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心,充分彰显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身为辅导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部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师生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注学生动态,摸排学生状况作为辅导员的我们,是与学生密切联系之人,也是教育战线上不断奋斗的一线工作者。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迅速响应号召,通过各种渠道统计核实学生信息,每天关注学生的动态,摸排学生状况,叮嘱学生做好防护措施,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尤其是湖北籍学生。每天的信息统计,虽然很琐碎,但当我们看到年级群里同学们无一遗漏地报平安,看到朋友圈里同学们一直坚守在家,我们心中倍感踏实。我想这样的互动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真情传递大爱,奉献诠释职责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斗争中,身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我们更应当坚守初心使命,践行岗位职责,彰显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心有静气无难事”,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要保持定力,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冲向战场的不仅仅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工程建设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场战“疫”中的“士兵”,都要各司其职、勇敢面对。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暖春不会来临。面对疫情,我们既要有十分的干劲,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坚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战“疫”的胜利。疫情当前,共克时艰!

——树达学院学工办主任赵鑫海

同心战“疫” 拥抱春天

新年伊始,全国上下都在抗击疫情,在这个特殊又漫长的的寒假里,每天攀升的确诊数字揪着我们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辅导员们也积极行动,为学生战斗在防疫的一线。收到了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一股暖意涌上心头,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也感到了身为辅导员的责任与使命。

疫情爆发以来,辅导员们每日关注学生动态,同心守护学生健康。回复各种咨询信息是耐心,关注疫情动态是用心,及时传达政策是关心,做好心理疏导是爱心,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学生理性防疫、积极面对。关键时刻,辅导员承担起了构筑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思想防线、心理防线和应急防线的桥梁,用自己的行动在为学生守护好成长的一块田。

当然,无数辛苦的辅导员背后有着学校和学院的全面部署安排,有着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有着师生同心的抗“疫”决心,更可贵的是在关键时刻收到了教育部思政司的关怀,这是我们工作的坚强后盾,也是所有思政工作者的信心来源。相信,灾难过后,无数白衣战士、警察军人和身边平凡英雄的优秀典型事例一定会成为学生成长最好的教材。

汪国真先生说:“只要春天还在,我就不会悲哀;纵使黑夜吞噬了一切,太阳还可以重新回来。”现在我们正在经历一段难熬的时光,但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一切与美好相关的故事终究会如约而至。让我们勠力同心,战胜病毒,拥抱灿烂的春天!

——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郭昕茗

守初心,担使命,共克时艰,

勠力同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我认真阅读了《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看到教育部对高校辅导员的关怀以及每天关注党中央、习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指挥,了解到千千万万白衣天使所做出的奉献、广大爱心人士的捐赠,人民群众在家坚守,为打赢疫情况防控阻击战大家共克时艰,勠力同行,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

作为学院的就业部门,根据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加强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湖南师范大学校行发[2020]2号《关于印发〈湖南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学院党委及学工办负责人的正确领导下,为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健康安全,更好地为广大毕业生提供精准便利的就业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对就业手续办理及后续校园招聘工作进行了适当调整,并向用人单位及全体毕业生发了信函。

做好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责任,我们会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勠力同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李小燕

疫情之下的坚守

这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读了教育部司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心间阵阵温暖。

面对突发疫情,我院学工办全体人员立即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每一根神经都绷紧了,充分发挥学生工作组织体系优势,时刻牵挂着自己所带班级的每一名学生,对湖北籍学生更是念念在心。作为辅导员,把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学生,给予学生关心和暖心。同时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坚定学生制度自信,团结起来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目前进入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胜利指日可待!学院学工团队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成立了疫情工作群,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确保每一条信息及时无误地传达给每一位同学,并告知学生务必服从学校管理,不得提前返校;二是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工作群、学生群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和舆情引导,弘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稳定学生情绪、增强信心,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三是按照学工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在你身边”督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特别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科学了解疫情,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心理素质,提高身体免疫力;四是开展了“齐心协力,树达战疫”等多个学生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关注自身健康,保持良好心态,增强凝聚力,行动听从指挥。

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开展湖北学生信息统计工作和学生每日体温统计工作,辅导员每日报送学生安全情况。截至目前,尚无学生或学生家人出现发烧发热确诊情况。并且在大家都对新型冠状病毒避之不及的时候,树达学院的小志愿者们纷纷上线,用自身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精神,彰显出我们树达学子的责任与担当风貌。

战“疫”还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尽忠职守、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尽快战胜疫情。待春暖花开时,我们揭开“面纱”,在校园里,以最美的姿态相遇!

——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李青

读《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

辅导员的一封信》有感

新年伊始,本是万物更新、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风暴席卷全国。在此期间农不得下其田,幼不得上其学,工不得复其产,商不得开其业。神舟大地在新冠病毒的阴霾下渐渐失去了生机,这个时候收到了教育部司政司党支部发来的《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后,在近期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让我更加感到自己充满了力量和信心。

总书记说防疫工作全国一盘棋,要打蠃这场硬仗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英勇抗战。我们教育工作者在此时期也应发扬为人师表的先进性,敢挑大梁,勇担使命和责任,做好学生工作,扎实做好部党组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关注每位学生的去向动态,传达好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做好全院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的部署是辅导员工作的有力支撑。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学生工作的指导、心理危机干预指导、防控期间专项资助等等一系列的工作部署,将学生的安全、发展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将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细处。学院时刻牵挂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各年级辅导员自觉行动起来,辅导员坚持每天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疫情的最新动态,传达学院各项通知精神,掌握疫情防范知识, 每天密切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状况,特别是湖北籍学生,鼓励他们切实做好居家防护,用科学的方法防疫。

现如今已经到了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作为高校辅导员,肩负着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培养重任,更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当中眼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角色的积极作用,全力以赴打赢防控疫情的硬仗。我们将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始终与学生在一起,团结战疫,共度难关!

——树达学院学工办副主任胡仕雄

疫情之下,众志成城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和亲人们团聚,走亲访友的好时机和小伙伴们聚会的好机会。可是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型冠状性病毒,牵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打破了该有的祥和景象。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的防控阻击战。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收到了《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更让我觉得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重要性。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学院时刻心系学生,为了帮助大学生缓解心里压力,提供心理援助和支持,助力疫情防控,学会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战役打响以来,全体教育工作者在电脑前进行防控工作,这是近期的常态。保证手机24小时的畅通,通过微信,电话,掌握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时刻汇报,把防控阻击疫情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不断发布温馨提示、转发防疫知识,推送防疫内容,以不间断的提醒和监督,传递来自学校与老师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多一份安全感、踏实感。万众一心,齐心抗战。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阴霾终会过去,胜利就在眼前。

——树达学院学工办专干胡维宇

抗疫情,共担当

—《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

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读后感

结合近日的疫情与辅导员工作,我们在坚信抗疫必胜的同时也共同学习到以下几点:一是如何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二是了解全国特别是湖北省疫情情况;三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大学生如何参与疫情防御;五是这次疫情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六是如何看待疫情中各种谣言;七是春季开学后应该如何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八是延期开学这段时间,如何进行新学期的学习。

在2020年2月9日,湖南师范大学“在你身边”辅导员网络直播微课堂开课啦,在师大老师的带领下,通过线上集中1个小时的直播学习,树达学子们了解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了解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明白了当前疫情,同学们也纷纷写下直播观后感。积极做到听从学校安排,保持联络通畅,不提前返校,不随意外出,回家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积极配合查验,每日定时汇报健康情况。树达学院经管系2018级酒店管理严亚娟等同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我们树达学子彰显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争做优秀大学生。

在这特殊时期,我们通过QQ和微信媒介,做好学生学习与思想引领工作,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及时通过QQ和微信与我们沟通,进一步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让每个同学都知道,我们就在身边,我们既是学生的老师,又是学生的朋友。

抗疫情,共担当,我们辅导员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感谢娘家关怀!越是艰险越向前时刻牢记辅导员的初心使命,定不负组织关怀,守初心,守阵地,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抗疫必胜!

——树达学院学工办专干毕仕婷

“怀有信念,携手同行”

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

我们全力以赴,风雨同心

一起克服这次难关

我们万众一心

共待春暖花开时

转载自树达学院青年传媒中心微信公众号

编辑:阮娇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