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19-12-12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晗)2019年,我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班子的带领下,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进一步促进常规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为基础,以2019版师范类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信息化改革为重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继续狠抓教风与学风建设,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水平。在教务、教辅等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我院品牌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教学成果取得新进展,教师教学能力取得新提升,学生学科竞赛取得新收获,教学工作呈现出新气象、取得了新成效。

6月,湖南省教育厅下发了《2019年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11月,湖南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十二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我院院长孙洪涛教授领衔申报的《基于“健康第一”理念的“三位一体”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模式构建与实践》成果、医学系吕媛教授领衔申报的《立足“一型”,推进“两性”,独立学院医学专业基础课程体系教学改革与实践》成果被评为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文法系罗坚副教授领衔申报的《基于“翻转课堂”教学理念的英语演讲与辩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成果被为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我院将进一步激励教师做好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在全院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为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教师教学竞赛方面,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我院艺体系龚韬老师荣获二等奖、教师教育系刘贤响老师荣获三等奖;湖南省2019高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中,文法系吕不老师荣获二等奖。我院从今年3月下旬启动课堂教学竞赛组织工作。通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学院初赛、学校决赛选拔,共推荐2位一线青年教师参加省级竞赛。他们充分利用假期和周末,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克服工作、身心等多重困难,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不断打磨参赛作品。院教务办制定了详细的备赛方案,认真组织相关专业学院、校内外专家和同行,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及现场讲课进行了多次培训、多场指导、多轮打磨,我院董事长黎大志副校长对参赛教师提供了多次咨询和现场指导,参赛教师之间也互相交流、学习和鼓劲,为我院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学生学科竞赛方面,我院组织开展的7项主要竞赛活动中,7人获省级奖,我院代表队2次获团体三等奖。其中,2016级护理学专业的肖春叶同学在湖南省第一届护理技能综合竞赛中,荣获单项二等奖、团体三等奖,是唯一一所独立学院获得团体奖项的单位;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的毛雨唯同学在第湖南省第五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三等奖;2016级制药工程易峥同学在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中获三等奖;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龙可同学在第四届大学生写作竞赛中获三等奖;2016级日语专业廖文煜同学在2019年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中获三等奖;2017级英语专业陈璇同学、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刘柯成同学以及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柏婵同学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个人三等奖,团体三等奖。

在全体树达人的共同努力下,本科教学卓有成效,但永无止境。树达人也将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争取用更好的成绩给学生、家长、校友和社会交上满意的答卷。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