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阅读初心 | 院党委书记周玉波教授在 “诵读新时代,梦想正青春” 朗读者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来源:树达网 日期:2019-10-11浏览次数:

 


守护阅读初心

 

——在“诵读新时代,梦想正青春”朗读者演讲比赛上的讲话


湖南师范学树达学院党委书记 周玉波教授

(2019年10月10日)


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晚上好!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湖南日报和湖南师范大学树达学院联合举办的“诵读新时代,梦想正青春”朗读者演讲比赛,吸引了众多的年轻学子,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很好地传播了文化自信的正能量。诵读中华民族的经典,唱响新时代的强音,这正是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自觉担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青年一代的成长,需要知识的武装,需要文化力的作用。文化丰满人生,阅读点亮青春。在信息爆炸、快速浏览的时代,我们抛却喧嚣与浮躁,走进书中的黄金屋,沉下心来,聆听涵养心灵的声音,吸取滋润情怀的资源,这是真正地守护着阅读的“初心”,真正地充实着我们干事创业的本领,是我们期待的真正的阅读。

“诵读新时代·梦想正青春”朗读者演讲大赛是一个特别有内涵的读书活动,是一次特别有分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作为主办者,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这次活动激发出的大学校园的学习激情、阅读力量和参与意识、奋斗精神。湖南日报与树达学院联合开展创意阅读,引领大学生在读报、演讲中纵览世界风云、领略华夏巨变、感悟中国力量、研习文化经典,让校园的风物浸染了书香,让灵动的青春增添了渴望。湖南师范大学是人文底蕴非常深厚的大学,是一个有非常浓厚阅读氛围的文化高地。树达学院在传承学校“仁爱精勤”的校训中,正在着力创建有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今天的活动就是学院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阅读文化建设。我们有理由期待,树达学院系列文化主题教育,将演绎出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人才培养最耀眼的光芒。

同学们,人的成长始于阅读,诗和远方始于足下。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放飞梦想,激扬青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感谢组织者的辛勤付出,感谢社会各界的支持。

祝愿各位参赛者赛出水平,赛出精彩!

编辑:李灿辉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