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黎大志做客树达·思齐大讲堂

来源:树达通讯社新闻部 日期:2019-10-10浏览次数:

(文/郑诗云 熊孟娇 图/周宇薇 许镭舰 杨敏)10月9日下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树达学院董事长、博士生导师黎大志教授在我院树达楼113报告厅作了主题为“践行仁爱精勤,争做卓越教师”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周玉波,党委副书记曾南雁出席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黄元国主持。

黎大志将中国共产党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初心与使命相结合,提出学校教育初心发展的三个阶段分别是教育救国、教育报国和教育强国,并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反思改进三方面解释了师范专业认证的基本理念。他表示,所有的师范生都要做到“一践行三学会”,即践行师德,培养教育情怀;学会教学,提升科学素养;学会育人,要以德育为先;学会发展,促进终身专业发展。他结合自身经验就教育事业中如何践行“仁爱精勤”提出了五个要求,一是要培养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二是要制定合适的自我发展规划;三是要巩固基础知识;四是要培育学以致用的能力;五是要展现与众不同的特点。他强调,要实现这五点就要做到“四结合”,即学习与思考结合、学习与兴趣结合、学习与实践结合、学习与方法结合。

在交流互动环节,黎大志还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如何成为一名好学生、好老师等问题。

黄元国说,开展思齐大讲堂的目的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拓宽学生的视野,并牢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培育“四有”好老师打下基础。他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被利益所驱,积极向上,勇攀高峰,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历练能力,展示自我风采。

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编辑:郑诗云

责编:刘诗琴

审核:党委办公室